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23/2012



誰有勇氣質疑偽經?







  人類文化發展到了今天,仍是相當落後的。無論那是佛經也好,聖經也好,判斷其中的真偽,都只能依靠權威。幾百年前的某一位權威,說了是真的就是真的。其實那一位或者不是甚麼權威,而只是混蛋。但人們奉信不疑。
 
  甚麼時候,人們才能從作品的「內容」去判斷,而不是從作品的「版本」去判斷?
 
  閱讀經典作品,都希望能夠從經典中得到智慧的啟發。如果不看內容,只看版本,就不會有所收穫。
 
  例如,追隨耶穌的人,是否都要「扛起自己的十字架」?
 
  當然,這是基督教義的精粹部份。追隨耶穌,就要準備犧牲。而甚麼叫做「犧牲」,也是需要認真研究的。但問題是,當時耶穌被釘十字架的事情,尚未發生。耶穌會親口要求信徒,「扛起自己的十字架」嗎?新約聖經上數次記錄耶穌曾經這樣說。在Luke中的一次,有的版本有,有的版本沒有。
 
  我很懷疑,這一句是後代的一些過份熱心的人,擅自加上去的。
 
  但問題並不在於文句。問題在於精神。文句是精神的反映,而質疑文句,並不等於是否定這種精神。而只有天真的信仰者,願意挺身而出,為了尋求真相,表達一點意見。





(8421誰有勇氣質疑偽經 20120723
星期 一)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