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01/2012




理想的教育在那裡?








..........理想的教育,來自理想的社會。而理想的社會,來自理想的文化。理想的文化,來自「成心」。

 
  「成心」是莊子名詞,大約不會有很多人聽過。但這是可以意會的。你就當「成心」是一種已經成熟的,理想的心好了。
 
  成心在那裡?
 
  心是每個人都有的。但許多的心,都是未經歷練,無所依從,漂浮無定,尚未成形的。
 
  無數的有錢父母,當他們把孩子「送」出,送到外國某所名校的時候,莫不心驚膽戰。是送羊入虎口,還是送到一個安全的護育場所?
 
  教育來自社會,社會來自文化,文化來自心。
 
  外國的教育,來自外國的社會。如果外國的社會腐爛,是不會有好果子的。否則也有不會有學生亂槍掃射事件。除非世界上,果然有一個理想的「外國」,則,這個理想的外國社會,就會有理想的外國教育。
 
  教育好比樹上的果子。而理想的果子,來自適當的土壤和氣候。
 
  用鞭子去鞭打樹幹,要求樹木送出理想的果子,有用嗎?
  
  適當的土壤和氣候,來自那裡?
 
  來自文化。而文化來自心。
 
  而貧窮父母,他們的子女,不是被「送」出去的,而是自己「飛」出去的。就像一隻逃出囚籠的小雞那樣,經歷無數苦難,才飛得出去的。飛不出,也會爬出去。他們是有心的。 希望在他們身上。
 
  我們都聽過孫悟空的故事。
 
  如果孫悟空沒有被投進煉丹爐五百年,就不會煉就一身好本領。
 
  而這故事的最奧妙之處是:孫悟空不是被苦心的父母「送」進煉丹爐的。
 
  孫悟空是被邪惡勢力「關」進煉丹爐的。
 
  一顆心煉成的關鍵,需要兩種勢力:一種是向上的正義勢力,一種是向下的邪惡勢力。
  
  而這一個故事,解釋了千古以來的哲學難題:為甚麼需要有邪惡。因為,如果沒有了負面力量,就沒有正面力量。
 
  而故事的另一教訓是:打擊邪惡,是不需要太過徹底的。當然,我也沒有說要培育邪惡。只是,寬容心會令我們站得穩一些。太過用力,不給人家後路,就必然會使自己走錯路的。自以為正義,卻誤入邪惡之途。正義變為邪惡,是最慘痛的。
  
  此外,尚有一大問題:被關進煉丹爐的,是甚麼?
 
  是種子。
 
  沒有種的,就不會成材。無種不成材,這是不可忘記的。
 
  可惜的是,我們的「種」,已經被孔子閹去了。兩千年的家長教育,其實是斷層儒家教育。
 
  要想尋回一顆真心,或須回歸遠古。
  
  理想的教育,來自社會,來自文化,來自成心。而我們的心,已經失去。
 
  是真的完全失去了嗎?
 
  當然不是的。如果完全失去,歷代就不會有那樣多的英雄和偉人。只是,如果不敢承認儒家的斷層,看不到問題,要建設一顆真心,也不容易。
  
  只是,真心何處尋?
  
  其實已經說過很多。聽得到的人,亦早已知道。


(8429 理想的教育在那裡 20120801
星期三 )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