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16/2012



悲劇是造物主創造的嗎?







  其實,這問題是有引導性的。因為,這問題會導致另外的一個問題:「魔鬼也是造物主創造的嗎?」雖是更不容易解答,卻應該研究。
 
  地球上的悲劇,無日無之。一個神經病的女人,把自己的親生嬰兒,高高舉起,從高空拋下。看到新聞報導的人,都會有所觸動。
 
  如果造物主是慈愛的,豈會創造如此悲劇?
 
  主張命定論的加爾文教派,以為一切都是神的安排。就算是不幸的事情發生,也不會懷疑神的全能,只當神另有深意。雖然,時到今天,加爾文教派的理論,已經衰退。但是,這一類命定論,卻仍有很多人相信。
 
  但這也是命定論本質上的矛盾。相信了命定論,這問題就無法回答。
 
  到底神會不會製造這樣的悲劇?
 
  還是神太忙了,根本無暇管理所有的大小事務,所以,悲劇難免發生?
 
  我們可以想像:萬物的創造,是以一種系列形式進行的。造物主創造的,是一連串的「系列」,而不是單個的人。每個人,都只是系列的一部份。而人是未必完全平衡的。
 
  人需要使用自己的抉擇能力,一方面是平衡自己,另一方面,也是更好地推進整個系列的生長和前進。
 
  有一位移民加拿大的朋友,第一次看到一片完美的楓樹林。她欣喜異常,跑上前去,想拾一塊同樣完美的楓葉。但是,令她奇怪的是:完美的楓林之下,竟然,要尋找一塊完美的楓葉,卻十分不容易。幾乎每塊楓葉,都是有缺陷的。
 
  就像我們人類一樣。沒有甚麼人是絕對完美的。總是有點缺陷的。這些缺陷,有時就會形成悲劇。但是,當所有人的缺點和優點都集中起來的時候,就會看見,那才是真正完美的。
 
  造物主並非獨自創造萬物的。因為,萬物也正在不息地自我創造。
  
  我是造物主創造出來的,也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的。更是我的同胞、異胞和前輩,甚至後輩創造出來的。
 
  我是造物主和我們和我自己一起創造出來的。奇妙嗎?造物主的偉大,就是偉大在這裡。
 
 
 
 
(8435 悲劇是造物主創造的嗎 20120816
星期四 )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