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25/2012




切腹文化是怎樣塑造的?







  到底日本文化,是怎樣的一種文化呢?是「忠和勇」的文化,還是「狠」的文化?本來,「狠」是很有表達力的。但「狠」許多時只是對敵的,對外的。對人狠,對自己未必會狠。但切腹卻是對自己狠:為了証明自己的錯誤,為了証明自己的忠心,忍受劇烈的痛楚,殺死自己,把腹部血淋淋的剖開。
 
  這種禮儀,本質上是不可逆轉的。
 
  腹部剖開了,是不可能重新縫合的,是不可以回頭的。這才是切腹文化的要旨所在。切腹文化重視的,就是「堅持」。那是一種血腥的、不顧一切的「堅持」。至於所堅持的是對是錯,反而是不重要的。
 
  演變到了今時今日,日本右翼作家三島由紀夫在七十年代,以切腹的形式公開自殺,就不是証明自己的錯誤了,而只是証明天皇的正確。兩者是不是一樣的呢?兩者當然是完全一樣的。切腹文化,就是堅持一貫的路線。
 
  只有從這個角度看,才能明白,為甚麼切腹文化從不肯道歉,為甚麼切腹文化堅持二次大戰的侵略行為,並非錯誤,為甚麼切腹文化要一次又一次的在靖國神社中拜祭戰爭屠夫。
 
  因為,切腹文化不但只是要塑造忠心,更要堅持一貫的路線。
 
  好比一條大船。船上的舵,是固定的,不會轉的,只能有一個方向的。這就是切腹文化的最根本觀念。若問,倘若船撞到岩石怎辦?切腹文化的武士會跳出來,把岩石剖開,讓大船繼續前進的。他們相信,堅持就是勝利。
 
  相比之下,中國人的儒家文化,就是太小兒科了。儒家文化也是堅持權威,甚至是以權威作為真理的標準,但不是切腹性質的。日本文化來自儒家。他們以為自己走的是另一路線,他們以為修改了儒家的教條就是另外一條路。但其實是一樣的,都是以堅持權威作為基礎。就好像秦始皇焚書坑儒,以為是儒家的相反路線,其實質,卻仍是儒家路線。內在不變,外面的修飾,是無法改動實質的。也可以說:日本文化,也是儒家文化的一種,雖然是儒家文化的絕對擴張。
 
  此處,尚要略說一點:中國儒家文化,也曾經有「剖」的痕跡。中國人所說的,是要「剖心」,是要「把心掏出來給人看」,而不是「剖腹」。而「剖心」之說,成熟的人都知道,只是一種比喻和象徵,不是真的要去把心挖出來。日本文化的承襲,卻是完全偏移了。他們是真的把腸子挖出來的。
 
  日本人曾經以為,修改了中國文字,修改了儒家的教條,就是另一條路。但其實,路是一樣的。這一條儒家之路,無法使日本人真正認識宇宙,亦無法使日本人了解大自然,更無法使日本人知曉命運。憑著一種偏私而欠缺寬容與愛的文化,日本科技也不可能真正發展,只能承襲西方的夕陽而已。
 
  日本在戰後的一代,講究聲色犬馬,軟弱而講究享受,是完全不符合日本上一代要求的,是與切腹精神違背的。這會是另外的一條路嗎?日本右翼的痛心疾首之情,可以想見。







(8440切腹文化是怎樣塑造的 20120825
星期六)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