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13/2012




為甚麼媽媽會發神經病?








  這常常是不幸者的問題。媽媽有病,或者爸爸有病,孩子有病,家庭就會陷進悲慘境界。
 
  而這樣的問題,有時,甚至是宗教也無法解釋的。都說造物主是完美的,萬能的,怎會製造如此的人間悲劇?有何用意?如果一切都是神的安排,為甚麼神會如此殘忍?讓一個發神經病的母親,親自把嬰兒從高空拋下?
 
  傳統的宗教教條,一般都不能解釋這樣的問題。因為,他們看不見造物主造人的原則。
 
  完美不是在個體身上顯現的。每個個體,都是有若干缺陷的,而且,在個體身上的特徵,通常都是不平衡的。只是,有人缺點多些,有人缺點少些。造物主所創造的「完美」,是在人的整體上呈現的。
 
  如果說,每個人都有一顆心,可以盡量平衡自己。但神經病人是連心都沒有的。如果有心,就不會有神經病。
  
  如果說,這是命運的安排,又似乎是太過「無奈」了。雖然,傳統中國的儒家和道家,都是這樣說的。連人死了,也要渡過一條「奈何橋」,才能進入另一世界。傳統故事的潛在意義就是:人是不能對抗「無奈」的。
 
  或者,莊子的哲學系統,能夠提供部份的解釋:「非彼無我,非我無所取。」
 
   造物主非但是創造了「我們」,更創造了我們的「抉擇」。
  
  造物主所創造的,並不是單個的人,而是人的系列。造物主所創造的完美,是整體的完美。所有人的優點和缺點,都是能夠互相補充的。我的缺點,或者就是你的優點。我做不到的,你或者可以幫助。
 
  如果神經病人是沒有心的,其他的人有。如果神經病人有困難,其他的人可以幫助。
 
  這就是人類的整體存在理由。悲劇是有啟發性的。悲劇啟發我們:需要更多的互相關心,更多的愛。
 
  或者有人仍會疑惑:悲劇也是造物主創造的嗎?
 
  這問題,從「系列」的角度,也是可以解釋的。以後再談。




(8434 為甚麼媽媽會發神經病 20120814
星期一 )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