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09/2012




人是怎樣思考的?








  最近思考了人的平衡問題,和造物主怎樣造人兩大問題。這問題,其實是直接跟莊子哲學相通的。要解決了,《齊物論》才算是明白。
 
  到底,這些問題,是怎樣在一個平凡的,名叫李察的人心中浮起的?
 
  最初的感覺,是靈感空虛。一連幾天,無處下筆。又不想寫些痛癢不關的文字來塞責,結果,只是問題更加困結。又幸運的是,自己是以文字思考的。如果是像差利卓別靈那樣,以電影作為思考工具,那便加倍困難了。差利卓別靈常常都是臨到開鏡之前,才忽然感覺思考困難的。他就只能讓全隊的拍攝隊在等他。而這這一隊拍攝隊,都是要支薪的。支薪不打緊,讓全部的工作伙伴,就乾等他一個人。就只這種群眾壓力,就能使人發瘋,或者屈服。不知情的人,只能看到一個頭髮蓬鬆的漢子,躺在攝影棚的沙發中唉聲嘆氣。差利是在思考嗎?
 
  沒有人會以為,他其實是在思考的。都以為他是在發神經病。同樣原理,這一位名叫李察的朋友,也是在「思考」?沒有攝影隊侍候,只有一隻靜得發顛的木結他相隨,更沒有任何群眾壓力,也好意思說這就是「思考」?
 
  這才又忽然明白到,為甚麼這許多歌星會吸毒。像皮禮士利,是不是因為思考的壓力太大,而尋覓靈感的需要強烈,才吸上了一種不應該接觸的藥物?他也會同樣地躺在沙發中唉聲嘆氣嗎?
 
  其實這只是思考的表面形象。
 
  「人的平衡問題」,有何重要?相信,很多人都會聳一聳肩,就算是同一篇文章,一看再看,也不會看到甚麼特別。就好像你倒水進一個篩子那樣,篩子是不會留住水的。
 
  為甚麼許多人的心,都只像篩子?為甚麼他們會無動於中?
 
  看,這就是中國人的智慧。智者們早就說得很清楚了。這就是「無動於中」。在許多人的心中,是不會有動作的。「人的平衡」?「怎樣造人」?為何這是不會「動人」的題材?
  
  要甚麼樣的題材,才會使人感動,震動,不能自已?
 
  忽然,好像一道電光那樣。電光閃進了內在的心靈。你會忽然明白,甚麼叫做「思考」的。你忽然了解,原來,「思考」是有兩個扣子的。必須是兩端緊扣,才叫做是「思考」。
 
  其中一端就叫做「現實」。你是否曾經長夜哭泣?是不是曾經被現實的其中一種,深深感動?這種感動,就好像一個扣著心肌的扣子,是永遠痛楚的。沒有痛覺的人,是不會思考的。他們的心,總是非常的順暢。就像篩子那樣順暢。水倒進去,又倒出來。他們所讀的書,就是這樣自由的,在篩子一頭進去,在篩子的另一頭出來。
 
  他們是從來沒有「痛」的感覺的。
 
  許多人,以為思考就是那些大部的書。他們進入高深學府,研究理論。但可以是手空空而來,手空空而去的。因為,哲學或者任何其他理論,都是扣子的另外一端。必須是兩端緊扣,才算是「思考」的。任何一端沒有扣上,都是空虛。
 
  這方面,中國人可算是深有體會的。佛家說,這就是「悟」。憑空,是不可能有任何的「悟」的。「悟」的基礎就是痛。(或者有人說,這就是「苦」,而「痛」和「苦」是不同的。但這又是極端空虛的另一題材,不宜在此詳說。)
  
  問題是,為甚麼必須是要曾經痛過,才會有所覺悟呢?為甚麼思考的前提,就是有所觸動?為甚麼只看理論的人,一輩子無知無覺?
 
  這「扣子原理」,其實,也就是莊子原理了。萬物與我並生,就是兩端扣上。
 
  甚麼是「思考」?思考是一種永遠痛楚的感覺。噢,李察,你是瘋了。




(8432 人是怎樣思考的 20120809
星期四 )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