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21/2011

印度之路是甚麼路?

印度之路是甚麼路?
………………………………………………………李察(問到底No.8221     2011 0820     Saturday)    
 
 
  印度獨立至今,好像沒有甚麼起色。最近以來的經濟繁榮,明眼人也能看出,是不能長久的。這一種表面繁榮,最終也會跟日本一樣:把自己縛牢在所謂「全球化」的經濟體系裡,企圖在國際市場上分到一些利潤,是不能成事的。
 
  其實,印度之路,到目前為止,只有兩步。
 
  第一步是獨立,脫離英國統治。這一步,是很容易的。要把大廈推倒,完全不難。
 
  第二步就是目前這一步:要建立個沒有貪污的社會結構。到底這是甚麼結構,其實不太重要。是封建王朝還是民主政治,都不太重要。重要的是:結構中人要有誠實的意願。
 
  相信,這一步雖然困難,印度人還是可能勉強上路的。問題只是印度民眾和印度知識份子的決心有多大。任何社會,任何結構,任何政治,一旦貪污盛行,就再無成功的機會。一切都是白廢。如果印度人有足夠的決心,反貪是會成功的。
 
  而更加困難可能是戰勝貪污之後的第三步。到底印度要往何處去?掃除了貪污,才有討論之可能。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