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06/2011



國家是有命運的嗎?

國家是有命運的嗎?
………………………………………………………李察(問到底No.8206     2011 0805 Friday)    
 
 
  李察相信,國家也和個人一樣,命運是可以分為外在的命運和內在的命運兩種。
 
  像有的國家位在北極,有的國家位在赤度,都是無可如何的事。外在的命運不可改變,但內在的命運,卻是可以改變的。
 
  國家的內在命運,與文化相關,亦與整個民族的靈魂、氣質相關。至於政治,只是其中的較少因素。
 
  大多數的國家,都只注視政治,不理文化。其實,政治的影響範疇,是相對地小的。而且,政治通常關注外在事務多些。
 
  國家的命運,其實,即是文化的命運。有甚麼樣的文化,就有甚麼樣的國家。雖然,外在的結構,各國不同。但最終極的影響,是文化。

  最特別的例子是日本。
 
  日本的法律和民主程序,都是相當完備的。但這些程序,卻正好保護了日本的愚昧勢力。在日本核災難之前,不少有心人大聲疾呼。甚至使用司法程序,企圖喚醒日本人。但是,一點用處也沒有。
 
  法律條文和民主程序,只是外在結構。而這些外在結構,不可能影響日本文化的內在影響力。
 
  國家當然也是有命運的。而可以影響的,卻只是內在的命運。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