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23/2011


為甚麼太陽神的名字是秘密?

為甚麼太陽神的名字是秘密?
………………………………………………………李察(問到底No.8223     2011 0822 Monday)    
 
 

    *周一人物*
  在人類文化中的許多「元素」,都是相同的。古埃及的太陽神名叫「拉」,而阿拉伯的神靈,又是名叫「拉」。太陽神的名字是個絕頂的機密,而希伯來神靈的名字,同樣是秘密。在舊約聖經中的神,名字是不能提及,也不能說出來的。要一直到了新約時代,才沒有了這種禁忌。
 
  人類各大文化中,不約而同,有許多元素都是相同的。最普遍的元素是愛。人類文化之中,或先或後,都有了「愛」的元素。而另外的一個比較普遍的元素是「罪」。古埃及人有這個概念,跟猶太人相似。而「牛」的元素,古埃及人崇拜天牛,跟印度人崇拜的「牛」,亦是可以比較的。至於中國的佛教人仕,也有很多是不吃牛肉的。
 
  李察這樣猜想:在研究古代各大宗教的異同時,教條部份很多不同,但文化的核心成份,卻很相似。
 
  而李察的另一猜想是:人類和超自然力量溝通的時候,時常會獲得啟發。一個問題是:造物主是怎樣把宇宙的奧秘,告訴人類的?
 
  李察猜想,這些奧秘,未必是像若干神話故事那樣複雜,而可能是以「元素」的方式,啟示給人的。有了「元素」,神話故事的外在血肉,可以隨意補充。
 
  閱讀舊約的讀者,或者很難明白,何以神的名字是個最高機密?翻看古埃及史,如果看到太陽神怎樣盡力為自己的名字保持秘密,或者就會有所啟發的。
 
  古埃及的太陽神,竭力不提自己的名字。另外的一位女神艾息斯,就設計套取了他的名字,因而獲取了太陽神的神力。女神艾息斯,放了一條毒蛇去咬太陽神。太陽神中毒,請求艾息斯女神治療。女神乘機要求太陽神說出名字。太陽神本來不肯的。但敵不過蛇毒的痛楚,就把名字的機密,告訴了艾息斯女神。
 
  這名字的機密,就好像一條生命密碼那樣。密碼告訴了別人,生命就消失。因此,太陽神就消失了、或者可以算是「死」了。
 
  從這故事,或者我們可能想像,靈魂的秘密是甚麼。靈魂是可以離開軀體的,甚至,可以藉著密碼,更換肉體的!密碼不可以洩露,或者,就是這個緣故。
 
  而這個道理,尚有另外的,或深層的意義在內的。雖然這意義未必人人了解,但,總是會有人早些知道的。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