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10/2011



天啟是從那裡來的?

天啟是從那裡來的?
………………………………………………………李察(問到底No.8210     2011 0809 Tuesday)    
 
 
  知識和智慧,是不可以完全分開的。雖然說,智慧是駕馭知識的能力,而且,知識是透過人為的努力,可以獲得。但是,有一些關鍵性的知識,例如生命的秘密, 人性的追求,宇宙的起源等等,卻是在人為努力之外,尚有其他神祕來源的。亦可以說,知識來自人為的努力,但卻另有天啟。而現代人的最大錯誤,就是否定了天啟的那一部份。極少部份高傲的科學家,如果他們看得到,否定天啟,就會導致人性的徹底墮落,而現代問題的總的根源,是來源於此。相信他們一定會改轅易轍的。人類的高傲有很多種。富人的物質炫耀,比起這種知識的高傲,簡直是不算甚麼了。因為,知識的徹底高傲,就是無知。而對於正常的人來說,無知是不可原諒的,是會導致毀滅的。
 
  地球上的各大文化,不約而同的都有了語言,並不太奇怪。奇怪是各種文化,都有共通的文化成份。
 
  而我們通常對於這種「共通」,都是孰視無睹的。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人類不僅有共通的宗教感受,就算是連童話和神話,也有許多共通成份。
 
  好像下雨那樣。
 
  從天而降的雨水,都是一樣的。雖然,承接的桶子,卻有很多不同。

  最著名是《灰姑娘》的故事。在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甚至不同的時期,都出現了類似的故事。
 
  《灰姑娘》的故事,本來是屬於德國《格林童話集》的。但中國人亦有中國人的灰姑娘故事,在唐代一本名為《酉陽雜俎》的書裡,故事幾乎完全一樣。只是神仙變為了一條魚,而舞會變成為節日,而後母、鞋、都是一樣。
 
  而值得注視的是:故事情節,未必是絕對重要的。絕對重要的是當中的啟發。這相同的故事,據學者翟本瑞的研究,除了中國和德國之外,世界上共有三十五種之多。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各各流傳著一種有情節差異,但啟發相同的故事。
 
  雨水都是相同的,雖然收集器皿有所差別。
 
  雖然,也必定有人認為,是那些收集器皿決定了雨水的。他們認為,有了收集器皿才有雨水。雖然是很高傲,也可以是很愚蠢的。
 
  另一個類似故事是《天鵝湖》。故事在幾個不同國家中,流通了許多年。有甚麼用意呢?如果我們仔細看去,或者就會看到,故事的內在含意在於:人性是會被束縛的,而束縛者就是魔鬼。必須與魔鬼對抗,才得以解放。怎樣才能戰勝魔鬼呢?了解生命的本質,把生命完全投射出去,就能戰勝魔鬼。這一種內在含意,是外在研究的科學家們,永遠無法了解的。因為,這不是屬於人類知識範圍之內的,是天啟的。
 
  天啟是從那裡來的?當然是從天上來的。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