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13/2011




何謂「心魔」?何謂「真愛」?何謂「真」?

何謂「心魔」?何謂「真愛」?何謂「真」?
………………………………………………………李察(問到底No.8213     2011 0812 Friday)    
 
 
  如果說,地球上所有的大問題,都是人性中的心魔所做成,大約是接近的。
 
  如果人心之中,沒有了這一種偏向,今日的難題,也容易解決些。
 
  何謂「心魔」?
 
  在西方觀念之中的魔,雖然與中國人的觀念有所不同,但基本想法是很接近的。中國人心中之魔,較為抽象,而西方之魔,則較為具體。
 
  關於「魔」的概念,在西方芭蕾舞劇《天鵝湖》中,有明確顯示。
 
  故事說,美麗的公主被魔鬼變為天鵝。王子非常氣憤,彎弓搭箭,想一箭射死魔鬼。正當他瞄準的時候,天鵝公主立即跳到王子跟前,用身體擋著王子的弓,懇請王子不要發射。王子愕然,既是魔鬼,射死了不就解決問題了嗎?但公主解釋:如果殺死了魔鬼,魔鬼的咒語,就不能破了。天鵝公主也永遠不可能變回人。所謂「心魔」,就是一種可怕的咒語,使人變為鬼的咒語。
 
  那麼,怎樣才能破解咒語呢?
 
  標準答案是:要用「真愛」。只有「真愛」才是魔鬼的剋星。
 
  但甚麼才是「真愛」?
 
  或者,我們今天熟讀莊子的中國人,會比較容易明白。
 
  把生命徹底投射出去,就是真愛。而所謂「把生命徹底投射」,就是知道生命的價值,在於付出,而不在於佔有。本來這就是一個很簡單的觀念。我們一生的努力,所賺的每一分錢,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付出的,而不是佔有的,更不能帶進棺材的。
 
  這就是生命的最大奧秘:真愛就是付出,而徹底的真愛,是為了整個的大生命,而願意徹底付出自己。有了這一種信念,任何魔咒,都不能產生作用。魔鬼是只有用這種辦法,才能殺死的。如果不是用這種徹底付出的辦法,魔是殺之不盡的。
 
  問題是:今時今日世界上所有的難題,都能如此這般地解決嗎?
 
  或者可以的。絕對的誠意,是解決一切問題的起點。
 
  甚麼叫做「真」?
 
  「真」就是絕對。就好像一個人死了,絕對不能把財物帶走那樣的「絕對」。生命的本質,就是絕對的。生就是生,死就是死。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是非是絕對分明的。世界上,沒有半生不死,或半死不生的那一回事。半愛半不愛,又愛又不愛的,都只是藉口。愛是不會拖泥帶水的。一個真愛的人,他的一生,就是絕對付出的一生。有付出,就沒有保留,更不會佔有。對於這樣的人,魔鬼是無能為力的。對於這樣的世界,魔鬼是不能生存的。
 
  以上三大問題:何謂「心魔」?何謂「真愛」?何謂「真」?看以複雜,其實非常簡單。在未來的美好世界裡,是人人都知道的。
 
  真愛這個世界的朋友,請把這一種觀念,盡力傳揚出去。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