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17/2011



Leechard shares:日本的文化統治模式怎樣?

日本的文化統治模式怎樣?

………………………… 李察
(問到底No.8064    2011 0316 Wednesday)

  有日本的高級官員說,這一次日本地震是「天譴」,是上天委派出海嘯,把日本洗淨。這番話,自然會引起大量爭議。

  但是,日本人未必知道,所謂「天」,其實亦即是「人」。天心即是人意,人意亦即天心。但這是比較不同層次的題外話了。或者只能說,今日的情況,是日本長久以來的文化統治成果。

  今日的人看日本式的切腹,以為是驚險刺激的武俠故事。其實非也。日式切腹,是一種十分可怕而且有效的文化統治模式。在這模式之下,一切與主流思想不同的想法,自動毀滅消失。 

  被認為是背離的人,被迫決擇:一是滿門抄斬,一是一人切腹,兼且可以保留家產。

  不同類型的思想,就會自動消失。

  有人統計過,日本在十二世紀到十六世紀之間,平均每年舉行切腹儀式一千五百次。換言之,值得被毀滅的對立者,或思想不同者,共有六十萬人。相信,這六十萬人裡,必定有優秀的另類思維。

  而他們,統統都消失了。只剩下自以為是絕對正確,一往無前的武士。 

  他們是不許任何人阻礙自己前進的。有一句日本說話:「遇人殺人,遇佛弒佛。」試問,這種心態之下,還聽得見不同意見嗎?日本好像是民主了,變了。其實,文化的心態未變。所以,日本人堅持要在地震帶裡興建核電廠,求勝心太激烈了。



  參與討論,提出問題,請電 2559-4690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