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01/2011




謝卓飛辭職事件有何時代意義?

謝卓飛辭職事件有何時代意義?
………………………… 李察
(問到底No.8049    2011 0228 Monday)
 
 


* 周一人物*
 
  雖然這只是無足輕重的小事。但,從這小事裡面,可以看到時代的微妙變化。
 
  香港人撥出了土地,花費了心血,希望建成一個文化區域,推廣各種類型的藝術文化。還特別從老遠的英國,以高薪聘請了一位藝術行政專家,負責這件事。
 
  專家幹了幾個月,便以健康理由,還出具了醫生証明,辭職了。他是否真的有病?這是眾人心中的問題。因為,他轉工了。他放棄了香港的職位,轉而出任英國文化協會的全球藝術總監。
 
  地球上的文化重心,一再轉移。從前的文化重鎮是英國和歐洲。所有重要的藝術,都在歐洲率先出現。後來,文化重心轉移了。重要的音樂會、芭蕾舞、歌劇,都以美國為重要基地。第一流的藝術家,作家,都集中到美國。美國成為了時代的思想先驅。
 
  表面上,這是一盤招攬遊客的大生意。其實,更加重要的是:美國已經成為了全球文化的重心。表演事業只是其中一個環節,更重要的是電影和書籍出版。美國思潮,成為了全球文化的領導思潮。
 
  問題是,這麼重要的文化中心,會不會再轉移一次?地球上的文化中心,會不會從美國轉到了遠東的香港?
 
  春江水暖,英國人是特別敏感的。雖然,今日的英國和美國,在思想文化上和政治利益上,已經很難分得開了。
 
  是不是有人害怕了?怕文化中心真的轉移到了中國?在香港落地生根?所以,出一點小動作,騷擾一下?
 
  其實,美國人是大可以放心的。
 
  中國人在孔子的魔力下,要翻身,還要有一段日子。博愛思潮和天下為公的信念,尚未出頭呢。
 
  英國人真的是過慮了。請放心。

  (李察按:不久前還寫過一篇「英國人有進步沒有」,說英國人沒有感覺,沒有進步。其實,停滯的更重要特徵是:自己不前進,反而花費心思,阻礙他人前進呢。)
  
 
  
 
附錄:
英國人有進步沒有?
………………………… 李察
(問到底No.8030    2011 0209 Wednesday)
 
 
  一八四零年,英國人帶著鴉片進入北京。二零一零年,英國人仍然帶著一朵鴉片襟花,進入北京。
 
  當初,還以為他們是有意嘲弄。但找來去年十一月的英國議會開會情況一看,才發覺那是真的。每年十一月,他們全體議員,都會戴上一朵紅色的鴉片花,在國會裡亂吵亂嚷。
 
  據說是為了紀念第一次大戰的亡魂。不知第二次大戰的亡魂,他們又用甚麼花去紀念了。第一次大戰,是一場醜惡的戰爭。在死人無數的戰場上,忽然開出了大批的鴉片花。或者,這是一種詛咒呢?英國人卻把詛咒作為紙花,戴在襟上,留為紀念了。
 
  或者,他們真是覺得這一朵鴉片花,是很美麗的。同時,他們也完完全全看不到,這朵花,有甚麼醜惡的意思在裡面。
 
  鴉片戰爭已經過去一百七十年。他們也曾經檢討過嗎?為甚麼一點感覺都沒有?他們不覺得,這一場戰爭暴露了他們的整個文化靈魂嗎?英國人不是一向以先進的民主制度自豪嗎?為何先進的民主制度,卻可以鼓勵這樣不道德的貿易?還要用武力強迫打開販賣鴉片的市場?
 
  問題嚴重在於:過了一百多年,他們仍是一點感覺都沒有。或者,他們真是完全看不到,這一種西方文化,已經來到多麼腐敗的層次。這才是真正的危險呢。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