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11/2011

怎樣看日本地震?

怎樣看日本地震?
………………………… 李察
(問到底No.8060    2011 0311 Friday)
 
 
  日本人的民族性,地球上可以相比的只有以色列。日本人的奮鬥精神,無人能及。他們真是能夠奮鬥到最後一滴血的。這種武士道的作風,對於東南亞其他國家,不無影響。雖然日本人自認是「大和」民族。他們以「和」作為行事的準則。本來,武士精神與「和」的精神是對立的,而「和」的精神,也很容易發展為一種大東亞共存共榮的理論。
 
  日本人的武士精神,是從那裡來的?第一,這是遠古的文化岐途:日本古代智者的想法,以為只要激起了勇敢的、堅毅的民族主義,就能有利統治國家。今人所謂「打拼」,只是仿效。在真正的日本武士眼中,「打拼」只是出醜的弱者所為。日本武士精神的第二個來源,則是日本人長居在不安穩的島國,明知地震隨時再來,欠缺安全感。
 
  就猶如長居在一所即將倒坍的大廈,裡面的人,人心惟危的那種感覺,使人的思想,容易偏激。
 
  日本的問題,外人無法解決。但外國的人們,卻有另外的課題:在國家與國家之間,應該如何互相對待?
 
  應該注意的只是,人道主義精神與博愛原則,是完全不同的。
 
  人道精神,只是一種似乎有益的幫助。撥付小小款項,派點人馬,之類。而博愛精神則是真正的,唇齒相依的真心。彼此之間的唯一關係,是愛。
 
  博愛精神未必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但是,博愛精神卻最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了解與溝通。人類的智慧,會因為博愛而提升。這才是解決現世所有難題的最大機會。





回應與發問: 電話 2559-4690


 
李察顧問服務
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