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04/2011



甚麼是「天下為公」?

甚麼是「天下為公」?
………………………… 李察
(問到底No.8052    2011 0303 Thursday)


天下為公是一個理想。而這理想,跟選舉制度或經濟制度,未必相干,也未必不相干。

最重要的問題,在於人的想法:人生世上,不是要來佔有的。人生世上,只是要來參與。因為,天下是佔有不了的。這是不可能的事,也是不應該的事。

某一位小提琴家擁有一隻價值逾億的名琴。記者問他有何感覺。他說,這琴不是屬於我的。我之前,有不少提琴家用過。我死之後,也必定另有提琴家使用。

這世界上,沒有甚麼東西是永遠屬於甚麼人的。如果在未來,人類能夠有一種屬於全世界的憲法,或者能夠把這種思想,很明確的寫出來。如果我們沒有這憲法,也不妨把這種想法保存在自己的心裡。這樣,就可以擺脫牽制,思想靈活些。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lim 說...

這世界上,沒有甚麼東西是永遠屬於甚麼人的。如果在未來,人類能夠有一種屬於全世界的憲法,或者能夠把這種思想,很明確的寫出來。如果我們沒有這憲法,也不妨把這種想法保存在自己的心裡。這樣,就可以擺脫牽制,思想靈活些。<--先生所言甚是. 我不好政治, 但早前梁振英先生一書的名字打動了我,我覺得如果我們真的把別人放在自己的心裏, 世上很多問題都可以有更圓滿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