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27/2011




甚麼是「大事」?

甚麼是「大事」?
………………………… 李察
(問到底No.8075    2011 0326 Saturday)
 
 
  從日本看,真正「大」的事情,有時可以是真的很「大」的。「大」得令人不可能承受。洩漏核輻射,本來已經是很大的事。但想不到,輻射竟然能夠污染了全日本三份之一的水源,那就當真是「大」事了。日本是地小人多。這許多人擠在一處小島上,卻竟然與核為鄰,一旦洩漏了,有機會全國受污染。日本跟俄羅斯十分不同。俄羅斯地方大,污染了一點,還有一片。但日本卻是污染了一片,就連一點都沒有了。
 
  這算是「大事」嗎?
 
  當然不算。因為,當年影響產生這一件事的事,才是真正「大事」。
 
  歷史上的日本領袖,眼光短淺,把日本文字拼音化,又人為製造道德,教導日本人服從,安份,守己。他們首創了「和」的信念,自稱「大和」民族,主張「和魂洋才」。結果是導致了文化上的愚昧,導致了戰爭,導致了盲目興建的核電。
 
  世界上,只有文化的方向,才是真正大事。
 
  而日本只不過是一面鏡子。鏡子影照過來,中國人也可能看見,中國真正的「大事」是甚麼。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Ann 說...

Dear Leechard,

I’ve finished part two of 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 I really enjoy reading it. You said世界上根本是沒有所謂「命運」的。 I remember you once said that one should believe 50% of life is destiny and 50% of life is one’s actions. So that one don’t have to feel so responsible for one’s life. I wonder if destiny exists.


An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 have changed my name from Cathy to Ann. Please call me Ann. Tha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