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04/2017

天地怎樣與「我們」並生?

問到底  No. 9011   20170203


在這樣一個混亂的時代,這其實是最重要的大問題。領悟了這一點,生命中的所有問題,都即時解決。

人生最大的問題是意義。活著為了甚麼?不明白的人,通常都是軟弱的。但一旦明白了,生命就會堅強起來。

每次當你仰望蒼穹,仰視天地之大,大約都會有一種迷惘,以為自己十分渺小,沒有意義。

但是,如果你知道,所有宇宙的一切,亦同時存在於你自己的當中,就好像芥子那樣大的種子,竟可以長成大樹。而我們身上的每一顆細胞,裡面,就有全部宇宙的歷史與規模。

我們的生命,就是宇宙的生命。

我們的每一種行為,都是宇宙紀錄的一份子。

天地與我們並生,萬物與我們為一。

在莊子的原來文字之中,是沒有這一個「們」字的。其實一樣。在莊子的心中,我就是我們,而我們就是我。

所以,也可以毫不猶豫的說,我不是渺小的,我就是天地萬物。

而宇宙的意義,就是我的意義,亦即是我們的意義。

如果一個人有了這一種小小的領悟,就不會像特朗普那樣,儘說些小家的,小眉小眼的傻話。

甚麼美國優先,為甚麼不能說,眾生平等,大家優先呢? 為甚麼不能從全球角度想問題,而偏偏只能從某一個國家的角度看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