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17/2016

為甚麼人在隔中不見隔 ?

8909 為甚麼人在隔中不見隔 ? 20160517


就跟色盲的感覺相似:好像完全活在一個黑白灰的世界之中,所看到的一切,都完全不真實。好像身處的地方不是地球,或者竟是地獄。雖然你也曾努力尋找那灰調子底下的本來顏色。 但你完全不知道,甚麼叫做顏色。

但且莫嘲笑患色盲的朋友。你我可能完全一樣。雖然眼中看見顏色,但看不見顏色底下的美。許多人是從不知道美的。

如果他能夠從顏色中看得見美,他早已是成名的大師了。

隔是存在於一切之中的。

不但只是看不見美, 亦看不見真。他覺得這世界從來都是不真實的。他無法看見事物中的關聯。他覺得一切都是本來如此。他的眼光,是沒有穿透能力的。因為,在世界和他之間, 是有一種阻隔的。這是一種隱形的阻隔。

他已經淪為色盲不如的境地。

如果他和世界之間並無阻隔,他就可能是大畫家,大音樂家,大科學家,大政治家,大商人。

看得見物質和物質之間的關聯,就是大科學家。看得見市場和市場之間的關聯,就是大商人。

有所阻隔,就看不到了。

有許多人是從不哭泣的。這裡的意思是說,當你看見關聯時的那種劇烈感覺。 你會大笑狂喜,或者不由自主的流淚滿臉。不是委屈或者悲傷的哭,而是來自劇烈的震動。

看名畫會哭。聽音樂會哭。 看書會哭。你就是無所阻隔的。

隔從何來?

每個人來到世界,都好像裹在一隻蛋殼裡。

必須打破蛋殼,才看得見世界。

你必須確信,你是和世界一體的。 你並無個人的企圖。你全不自私。 沒有想到私人利益。這樣, 你眼中的那一層模糊的暗沙, 就忽然不見了。好像配上了新的眼鏡。 又好像忽然患上了神經病。

你再不是色盲了。 你看得見世界之美了。

但是,這裡仍是有問題的。

不自私就能破隔?

到底是因為眼光銳利而不自私, 還是因為不自私而眼光銳利?

那一個才是原因?

很難說。

歸根到底是要努力。

好像小雞啄破蛋殼來到世界的那種努力。 如果蛋殼不破, 小雞會胎死腹中。

你也會胎死腹中。 成為行屍走肉的活死人。

就從此一刻開始吧。 你痛罵李察荒謬吧。你摔破熒幕吧。 你敢? 諒你是不敢的。連幾塊錢也肉痛的人,有甚麼希望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