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15/2016

為甚麼莊子不會自卑?  

8907  為甚麼莊子不會自卑?   2016 0514

自卑是社會的重要問題。許多大問題,來自人的自卑心理。從國際大問題到家庭小問題,都是因為人的自卑心作祟。

自卑心來自比較。與他人相比,與同學相比,與同事相比,有所不及,就妒忌。而妒忌是仇恨的重要成因。

灰姑娘的兩個姐姐,就是因為妒忌妹妹長得太美。 所有的問題,從這裡發生。

為甚麼要與人比較?

因為,生命目的錯了。

好比兩個跑手爭世界冠軍。 如果他的目的,純是為了運動之美,如果有人比自已跑得更好,是值得高興的。因為,美已經達到了。

又好比兩個名醫治病。 一個發現了治某種癌症的方法,另一個應該高興。因為,他的目標是治好病人,而不是爭奪名譽。
這是非常基本的生命態度。

及不上他人,有甚麼好自卑的呢? 為甚麼不能高興些? 為甚麼要讓自己受不必要的痛苦?

真是太笨了。

有兩夫妻,同樣是名重一時的物理學家。卻終生彼此妒忌而不能相愛。

為甚麼他們能夠曉得深奧的物理學,卻不曉得生命的基本原理?

因為,生命的道理,是不能靠推理得來的。熟讀莊子,並不一定明白的。

你需要一種震動。 或者是一種瞬間的明白。其實是很容易的。也是極不容易的。

或者,這一回事,是不能用難與易去形容的。

只是,某一個清晨,你醒來的一刻,忽然明白了。

一旦明白,你就掌握魔法。

你不但只毫不會自卑。 因為,你在瞬時之間,聰明了。

這才是真正的成功之道。

沒有這種覺悟,就是看甚麼都隔了一重。 生命之美, 是無緣的,也是不可能真正成功的。

這樣的人,世界上有許多。他們,到了最後, 都有相同的結局;就是變成了仇恨的製造者。

從自卑而妒忌,而仇恨,而鬥爭,而失敗。

仇恨產生暴力。而暴力是一切失敗的終極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