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16/2016

為甚麼興建佛寺是並無功德?

8908 為甚麼興建佛寺是並無功德 20160515


參看梁武帝和達摩的一段話:

梁武帝問達摩,「朕即位以來,造寺,寫經、度僧不可勝數,有何功德? 」
達摩說,「並無功德」。
梁武帝問:「何以無功德?」
達摩說:「此但人天小果, 有漏之因, 如影隨形, 雖有非實。」
梁武帝問:「如何才是真功德?」達摩回答 :「淨智妙圓, 體自空寂。如是功德, 不以世求。」
梁武帝問:「如何是聖諦第一義?」達摩說:「廓然無聖。」

參看 www.charity.idv.tw/y/y5.htm 「梁皇寶懺」一文。

梁武帝的結局是被 候景 囚禁, 活活餓死。

淨空說梁武帝是並無智慧 (youtube)福報是有, 但他的業力未有轉過來。他的心量不大。他只是誇自已。如果梁武帝護持了達摩 ,禪宗發揚光大就早了。要謙虛恭敬, 才是有智慧的。

聖嚴法師說此言是陳義過高, 一般佛教徒難以接受。達摩只是提醒梁武帝, 不要執著功德, 才是最大的功德。而無功德是不是真的無功德?不是的。只是不要計較回報。《聖嚴說禪》

星雲 大師說布施:要心財俱重 而不是心財俱輕。例如你布施一塊錢給乞丐, 還說以後不要再來了。這是輕。而心財俱重是用恭敬心來布施貴重的東西。有為法的功德是可多可少的。唯有本體的功德性才是不增不減, 無多無少。(佛教頻道:大公網)(http://bodhi.takungpao.com.hk/sspt/zhiyanzhiyu/2015-12/325003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