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0/2015

三位一體的理論,有何重要?


天主教教會是極端重視三位一體理論的。任何人如果在教會裡提出異議,就必定會受到嚴懲。

從真心信仰的角度看,本來,造物主有多少體,多少位,都是毫不重要的。重要的是靈性溝通,是愛,而不是數目字。

相信問題出自早期希臘教會領袖的左腦傾向:認為宇宙一定是統一的。從表面的邏輯看,宇宙也只可能有一個中心。

一神的主張,源遠流長。回教只承認耶穌是先知而非神,所以一神理論可維持。猶太教根本否定耶穌,一神理論也並無可疑。

到了天主教會,就要面對耶穌是不是神的問題,忽然間多了一個神,怎樣維持遠古傳統?

而且,耶穌辭世之前,明明説過要派遣另一位真理之神到來,幫助人們追求真理。

早期的教會領袖們,無法理解這問題,就只好自創三位一體的理論。這是耶穌本人,從未講過的。

本來,數目字問題是不太重要的。

但耶穌明明説過,天父比他大。而且,聖靈也比他重要。他在一個塲合裡説,侮辱神的人,可能宽恕。但侮辱聖靈,就不可饒恕了。

我這樣想:拒絶真理的人,是必定走錯路,必定會自食其果的。這就是不可饒恕。而聖靈更加重要的道理在此。

把天主、耶穌和真理之神三位合一,本來也是没有問題的。問題是,這就會忽略真理,失却智慧。而且也不可能了解天神和人神的分别。

三位一體問題,是天主教教會必須解決的重大理論問題。倘若當今教宗廻避了,天主教教會的改革,是不可能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