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2/2015

為甚麽世界真象不容易看到?


.
這個世界是假的。可以暫時用一個名詞表述:「虚空假」。

又想起,到底「四大皆空」的「空」字,英譯是甚麽呢?網上詞典,譯成為void,意謂世間一切,都是失效的。

一顆閃光的鑽石,可以咬崩牙的,怎會是失效的呢?

同樣原理,物質世界全部真實,看得到摸得著,也能收藏,甚至傳給後人,怎會是不真實的呢?

傳統的想法以為,這是因為,許多人是欠缺「悟性」的。没有悟性,就不可能看到物質的虚空。

用今天的想法,我們欠缺的,其實是眼睛:並非普通的、安放在臉上的眼睛。而是要跳上層次,離開個體,用整體觀點的大眼睛,才看得到的。

個體只不過是生長與死亡的短促過程。你以為掌握的鑽石,很快就會失去。但大生命却是另外的一種生長模式。個體的枝葉每年流失飄落,但大樹的生命却有千年。

所以,從這一種觀點看,世界也不是假的,更不是空的。

因為,生命是一種大奮鬥,而大奮鬥是真的。

你的財產可能消失。但你的意志,你的眼淚,甚至你的狂歌大笑,都是不會消失的。

這一種想法,其實也同樣是莊子生命哲學的一部份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