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7/2015

天主教可以怎樣改革自己?


地球上的各大宗教之中,只有天主教時常提到要改革自已。其他宗教是很少出現這種情况的。

從歷史看,天主教两千多年的發展,也是很不愉快的。

馬丁路德之前的天主教,腐敗透頂。今日的天主教,表面是比較文明開放,但腐敗新聞仍不斷傳出。而天主教也始終無法引領文化前進。

如果耶穌今日重臨,這一批教會領袖們,不知可以怎樣面對耶穌。

他們大约會迅速化身為法利塞人,把耶穌重新釘死。

教宗一心想改革天主教,但他未必有能力,更未必知道問題在那裡。

到底問題何在?

問題不是出於今日,而是出在两千年之前,耶穌剛剛離開世界的時侯。

因為,天主教會對於耶穌的想法,解釋錯了。

第一條大錯是:他們以天國的掌匙人自居。以為自已擁有絕對權力,要綑縛何人,赦免何人,都有權力。

但他們故意忘記了,耶穌是怎樣用两種觀點評定他的門徒彼得的。

耶穌曾經稱讚彼得,説他是屋角的基石。但耶穌又曾痛斥彼得是魔鬼,要彼得走開。

今日的教會領袖裡,也必定有這两種人,一種是好像當今教宗或者德蘭修女之類的基石,另外的則是掌握大權的魔鬼。

耶穌在世的時候,曾經明確説過,不可稱呼任何人為父。因為人只有一個在天上的父。但天主教的神父制度,却把一群教士,尊為神父。

名稱本來不重要。重要的是權力。這就是天主教教會核心處的問題所在。這問題不解決,教宗的呼籲是無法落實的。

順帶也要多説一句,就果有青年人質疑父母是不是父母,還要不要叫他們作爸爸媽媽,就請他們自問一下,到底是不是心中真的有個天父。這才是最重要的大前提。如果對耶穌的主張尚未了解,就應該謙卑自已,虚心學習。名稱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態度。驕傲自以為是的人,必定失足。

真心信仰的人,有天父領引的人,都知道應該怎樣做的。

話説回來,天主教可以怎樣改革自己?以上所述,只是大前提。其他的理論問題,仍需再探討。

.

1 則留言:

galaxy 說...

對,是權力問題。
以前天主教都跟政治勾結。
今天梵蒂岡對某些國家在經濟上及政治上都有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