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7/2015

世界是否仍有希望?

8800x05       20150127
 
  好像這是沒有人理會的問題。但其實,在一種集體潛意識的深處,是有一種想法的。這想法反映在西方若干科幻作品裡,其實是相當震撼人心的。他們都想到外太空殖民。他們以為,地球是沒有希望的。
 
  但這是一條不通之路。就算真的找到了一個地球的代用品,只要人類的思維方式不變,很快,這個新的地球,也一樣會被毀壞的。
 
  世界是否仍有希望?
 
  其實事情只在一轉念之間。
 
  第一:我們能否改換一種思維方式?以誠實代替說謊?
 
  這不止是一種普通的人際關係。而是人的整個思想體系變更。只有絕對誠實,才能找到真理的。倘若只能依據一些半真半假的文章,特別是歷史學,宗教學,甚至政治學裡的謊言,真理就是非常遙遠的。五千年前的混蛋隨意編造謊言,以後,人們就無法憑著他們的假見証判斷真相。人類的經驗本來十分珍貴,但因為有了假見証,真理遙遠,人的智慧卑下。
 
  倘若我們人類能夠改換一種思想方式,以至誠無私的思想系統回應世界的挑戰,真理的距離,就會縮短一些。世界的問題,也能逐步解決。
 
  問題只是:因何人們無法誠實?
 
  因為,人們的思考,停留在個體階段。無法從人類整體的視野著眼。
 
  第二,我們能否放棄個體思維?
 
  所謂生老病死,甚至輪迴觀念,出發點都是為了個體。而傳統的想法以為,世界上,除了物質就是空虛。不是吃喝玩樂,就是四大皆空。
 
  其實,物質和精神的關係,並不如此簡單。世界不是物質,亦不是空虛,而是一種流轉。個體和個體之間,是互相連接的,是流轉的,是溝通的。
  
  從這一角度看,物質仍是物質。我離開了,世界仍是世界。物質我不能帶走,但我擁有的並非空虛。因為,我是物質的一部份,而我已經推動世界。
 
  如果以為,世界上除了物質就是空虛,則我就不會主動努力。既然一切空虛,還努力來做甚麼?但擺脫了個體的想法之後,我才可能知道,我是有價值的。
 
  物質和精神不可分,這是莊子精神。齊物論中的「物」,就是二合一的。我有崇高理念,但我仍是在現世中努力。能夠不斷努力,才是我最想要的。這才是最大的幸福。
 
  個體享受,意義其實很少。但凡明白這一點的人,都會知道,如果只為了小小卑微的物質利益,就放棄了做人的崇高宗旨,就是太不值得了。
 
  第三,世人常常提及愛。但愛的本質,仍是整體觀念。個體之愛,小單位之愛,甚至家庭和國家之愛,都要從整體看,才是真正有意義的。
 
  為甚麼愛是如此重要呢?因為,愛除了是彼此之間的互助互利,還是智慧的基礎。沒有愛,就是沒有智慧。以上所說,一切成空。沒有愛的想法,就是小單位了。所謀求的是私利,是不可能高瞻遠矚的,是和智慧不相干的。
 
  第四,有了上述三種優勢的人,仍然基本上是一個死人。因為,那是沒有生命力的。你誠實,你能夠從整體看,你有愛和智慧,但你仍只是一個死人。
  
  一個活著的人,是不斷前進的。你擁有無比的求知慾,你永遠不停的探索,你永遠不停的開展,你才是一個活著的人。你所代表的,並不是你自己,而是你這一個族類的生命力量。你是動的,你不是死的。
 
  最後一個問題是,看完了上述四點,好像很簡單的想法,真的能夠挽救地球?
 
  當然是不可能的。
 
  那只可能是水過鴨背,皮笑肉不笑,眼也不用眨一下,世界仍是繼續沒落下去。
 
  一定要有人,真正的觸動了,感著了,震撼了,頓悟了,明白了,世界才是真正有希望的。
 
  有了第一個誠實的人,就有第二個。世界是充滿希望的。
 
 
 
 
 
 
 
8800x05  世界是否仍有希望  201501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