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08/2014

佔中和六四有何不同?

8751 -    20141008


..
v

  這裡只能就兩者的內在條件說。至於外在情勢,要讓擁有充足資料的人研究。

  內在說來,六四攜帶的,是文革的負能量。文革的意義,其實到今天,仍然無法完全解釋清楚。為甚麼一下子會有這許多人出來,流血互鬥?其中自然是有文化底子上的深因,亦有群體心理上的深因,不是一時三刻說得明白的。唯一知道的是:這種未知的深刻原因,是仍然存在,尚未去除的。右腦傾向的中國文化、封建儒家的傳統影響、西方文化的附會、等等等等,若有人分析出來,也未必能讓觀者即時明白。這是一件歷史和文化的大案,要等到整個中國文化上昇一個層次,就會洞若觀火的。

  迷惘和不明白,加重了負能量。六四之前的一段日子,大家在貧窮與苦惱中,忽然有人發起民主運動,一時好像是有了一條出路。文革所聚結的負能量,就在六四之中爆發了。

  也是要很多年之後,才有人看到,這條美式民主之路,也是完全不通的。六四之後,出走不少人,寄居美國。他們做了些甚麼呢?有人提出方案,卻是完全照抄美國的政治體制,使人失望。


-----

  佔中所聚結的,是另一種形式的負能量。

  而這一種負能量,是建築在六四負能量之上的。

  六四之後,民生有所改善,但一種demoralization 的力量,卻忽然加強。



  傳媒有三大任務。

  第一是煽情加色情:使一般人失去抽象思維的能力,專注物質享受,自私自利。

  第二是極力批評政府。目的只在於倒台,而不是建設。

  第三是全力挖掘負面的中國新聞,減少報導正面的中國新聞,妖魔化中國。

  唯一的幸運只是,二零一四年的經濟,比一九八九的經濟好了不少。民生問題有了改善,大家有了較為平和的思考環境。所以,佔中雖然爆發,但不至於完全不可收拾。

  以上只是就內在條件略說。至於外在原因,要另外研究。








8751 - 佔中和六四有何不同   20141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