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25/2012



政治怎樣阻礙文化?







  本來,政治只是一條船。船下面的河,才是文化。水脹則船高。有甚麼文化,就有甚麼政治。但是,這條船愈來愈大,變成一條超級挖泥船,打橫擱在河道上,不斷翻起泥沙。河道都被完全淤塞了,被迫改道了。
 
  政治不但阻礙文化發展,甚至指揮文化發展。文化好像一條養在豬欄裡的豬,強迫餵食,不許活動。癡肥增長的文化,就好像你在街上看到的胖漢,褲頭帶都要爆破了。
 
  那是有原因的。
 
  原因就是:政治家都是看不見文化的。
 
  政治家就好像拳賽圈子裡的拳手。一上場,就必須盯緊眼前的敵人。不要讓對方忽然一記盲拳,把自己打落台去。所以,政治家是無心看風景的。風景在拳手的心中,是毫無意義的。時常都在香港看到這樣的場面。盛大節目,請大人物來剪彩。彩一剪斷,最多坐幾分鐘就走了。根本無心觀看以後的文藝演出。
 
  在政治家的心中,另有重要盤算。
 
  許多時候,政治只是一場真假混雜的表演。所以,是很好看的。大家看見拳賽雙方上場,都忽然興奮了,瘋狂了。整個社會,就好像是只有這一場拳賽。其他不用理會了。政治以自己的表演能力,逼使文化讓路。大家都天真以為,拳賽就是真理。拳手可以引領我們走上健康大路的。
 
  但他們卻是在打假波。
 
  到底是真波,還是假波?

  拳賽是真假混雜的。你以為他們是在造騷,但是,忽然有人中拳倒地了,鼻骨裂開,鮮血從台上流到台下,不由你不信,又好像是在真打。
 
  民主政治上的對抗,好像美國的兩黨遊戲。誰上,誰落,都不影響文化大局。仍是一樣的物質文化。但是,他們仍是會鬥過你死我活的。
  
  到底這一場拳賽,是不是真的?他們是在打假嗎?我們底下這無知的一群,又怎能知道,原來真正的拳賽,其實是在另外的遠方?拳賽原來只是一場小小的皮影戲?由小小的木偶人演出,拉線的另有其人?
 
  到底是誰在拉線?誰在剪線?
 
  小市民在激情揮動各種抗議標語,各各為自己的一方打氣。或者真是有點浪費了。浪費了自己的真氣。因為,這一場拳賽,不但使表演者本人無法看到風景,連觀眾都吸引了。外面的大風景,文化的大使命,都再沒有人理會了。


(8371政治怎樣阻礙文化 20120525星期五)
明天預告:甚麼政治更加阻礙文化(民主和獨栽的區別)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