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14/2012



怎樣在假海裡游泳?







  致命的並非小工廠裡出產的假貨,那最多是死少數人,不會死很多人的。文化上的假,才是真正致命的。而文化上的假,出品商都是肚滿腸肥,佔據各種文化地位,是傳媒力捧的對象。他們隨時有權發言,寫文章。你說「正能量」,他們聲音響過你。你說「文化」,他們立即也說「文化」。義正詞嚴地罵人,罵人沒有文化。雖然,他們並不需要理會,甚麼是文化。
 
  假的文學家,假的詩人,假的哲學家,假的音樂家,還有假的政治家,假的宗教家,充斥一切。真的危機就異常地接近了。魯迅一生為中國文化奮鬥,到臨死的一刻,他在遺囑裡囑咐兒子,絕不要作「空頭文學家」。何謂「空頭」?只有名詞,沒有實質,就是空頭。只是不幸地,就連魯迅,也被從教科書中剷除了。未來的青年人,根本不知道誰是魯迅,更不知道,誰是阿Q。
 
  我們的文化,好像一個充滿垃圾的海。每一個連結,每一個重要位置,幾乎都被操縱。假的文化人們,或自覺或不自覺,都只能人云亦云,不知所云。
 
  文化本來決定政治,但奇怪的是,文化又被政治封鎖。中國文化無法翻身,其實,只要政治家們略一點頭,中國文字立即統一,而文化上的兩大系統,包括了動力系統和技術系統,都有了希望。
 
  政治家不肯點頭,大家就只能在垃圾海裡繼續游泳。
  
  用柏楊先生的話來說,這假海,就是「醬缸」。在醬缸裡怎樣游泳?浸在大糞坑裡的人,怎樣游泳?
 
  欣賞一首音樂,聆聽一段講道,觀看一篇文章,都好像游泳,先要自己浮起來。而分辨真假的能力,是每個人都具備的。真心的人,會知道甚麼是假的。雖然有時也會被瞞。騙子隨時可以騙你幾年,但不能騙你一生。
 
  怎樣在醬缸裡游泳?用得著那一句老話了:「出污泥而不染」,就是了。那底下愈污濁,你就愈真純,清香。



(怎樣在假海裡游泳? no.8362  2012.5.14)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