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19/2011




為甚麼甘地無法改變印度三千年來的傳統?

為甚麼甘地無法改變印度三千年來的傳統?
………………………………………………………李察
(問到底No.8188     2011 0718 Monday)
 
    *周一人物*
 
  這問題是重要的。李察昨夜構思整晚,無法下筆。今天再寫,亦只能舖排問題,未必有甚麼新意。 
 
  因為,這問題是重要的。是必須解決的。如果甘地不能改革印度三千年的傳統,「不可觸摸」的赤貧者到今天仍然是「不可觸摸」,則中國人要想改革二千年來的儒家傳統,亦一樣是絕不容易。明天的中國,仍是充滿阿Q 和孔乙己的中國。
 
  傳記作家Arthur Herman 在他的Gandhi & Churchill 書中,描述了當時的情況。
  
  一九三二年,甘地是在獄中居住的。他居住在一處名叫yeravda 的獄中。監獄當局對他是敬畏非常的。早有其他囚犯,自願充當他的助手和秘書。他每天在獄中,除了花用兩小時清潔牙齒之外,就是禱告、閱讀、和織布。他只有兩隻牙,但仍要花兩小時清潔這兩隻牙。不知覆述有無誇張。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翻查Payne, Robert: The Life and Death of Mahatma Gandhi, New York: E.P.Dutton, 1969 一書。
 
  另外,他在獄中也是工作繁忙的。每天要處理堆積像金字塔的來信。有的來信,教人啼笑皆非。一封來信問,妻子太醜怎辦。甘地不知如何回答。倒是他的囚犯助手,一位名叫Vallab hbhai Patel 的熱心囚犯,提供了好主意:叫他閉上眼睛好了。
 
  奇怪是在堆積如山的信件中,傳記作者一封也不提及,只提這一封。不知是否有意矮化甘地。
 
  就在此時,英國殖民當局發表了印度未來的憲法。在這部未來憲法中,規定了不同教派的印度人,在國會中的席位。另外還設計了分離選區的方法,讓「不可觸摸」的赤貧者參與。
 
  甘地於是展開了絕食抗議。他說,他要對抗的,不是英國人,而是自己的印度同胞。他要讓印度同胞明白,種姓制度是不對的。他甚至說到,寧願沒有了印度教,亦不能要種姓制度。
 
  英國人迅速低頭,七天之後,就答應了他全部的要求。印度國內亦發生巨大回響。各地來的捐款極多,而各印度廟宇亦同時開放,讓「不可觸摸」的階級進入。各種印度階級的人甚至一起用餐,互相擁抱。不過,這一時的熱情很快過去。各廟宇在赤貧者離去之後,關上門就是大清掃。要把穢污去除。不可觸摸的階層,仍然到處生厭。到今天,問題仍是無法解決。
 
  或者,當時的人都有點誤導了。他們把反對英國殖民者的熱情,錯以為可以同時改革文化上的重大岐途。
 
  殊不知,民族矛盾與文化岐途是兩件不同的事。民族矛盾是很能挑起民族團結心的。但文化岐途卻是另一回事。文化上走了錯路,要回頭,就要極度清楚明白文化問題才可能。
 
  甘地是充滿魅力的人。但他的魅力是有限的。文化難題,是他的致命傷。而這一種致命傷,是應該研究、探索的。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Ann 說...

十分欣賞你將英文翻譯成中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