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06/2011



高跟鞋怎樣走遍地球?

高跟鞋怎樣走遍地球?
………………………………………………………李察
(問到底No.8175     2011 0705 Tuesday)
 
 
  最近看了一部紀錄片「我愛高跟鞋」,導演是賀照緹。影片講述了高跟鞋的制作歷程。在美國曼哈頓區名店的高跟鞋,一千美元一雙是很平常的。名媛淑女家中,隨時有五六十雙這樣的漂亮鞋子。一千美元值甚麼呢?大約可以買兩部很好的手提電話。卻原來,這些名店高跟鞋,跟手提電話一樣,也是在大陸的工廠造的。出廠價只要二十五美元。這價錢,包括了全部的生產過程,還包括了殺牛取皮的全部費用。大約很多人都會心動,想到工廠的後門去,也買一雙的。
 
  本來,這也不算甚麼。這一條生產銷售線,人人都知道的。無數商品,都是這樣造成的。就算導演帶你去看大陸裡的工廠,反映一點工人生活,也可以想像。
 
  意料之外是殺牛的過程。這是跟海外殺牛取肉的方法,十分不同的。不要以為,也是一樣的用電棒,把牛擊昏了才宰。巨型起重機,輕輕的,只抓著牛的一隻後腳,就把牛吊起了。你也不會想到,力學原理,原來可以這樣運用的。牛是完全動彈不得的。既不可後空翻,也不能前踢腿。你只能看見牛的眼睛,仍是會眨的。吊起了的牛,仍是活的。這也不算甚麼。
 
  使人深沈思考的是,剛剛出生的嬰兒牛,就是我們常常聽見的「牛仔皮」,也是這樣取來的。嬰牛出生,就縛起雙腳了,不讓喝奶,也不讓喝水,立刻宰皮。嬰牛是沒有任何機會接觸母親的。據說這樣的牛仔皮,才最嫩最軟,最合高貴女士的腳。
 
  看戲看到這一刻,大約很多人會想到,到底人的享受意欲,要到甚麼地步才算完?或者也會有人想到,擁有一雙這樣名貴的高跟鞋,算不算不道德。
 
  但這些仍不算是最要緊的問題。
 
  更加要緊的大問題是:原來,資本主義的大問題,人類是遠遠尚未解決的。共產主義不能戰勝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不能戰勝資本主義。地球上,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戰勝資本主義。今日,從美國到中國的一個Ring ,已經扣好了。這是一個環,一個生產到銷售的環。原來,美國和中國都不過是同流合污,他們是合作得很好的。
 
  到底,資本主義還算不算是一個問題?地球人的困惑,應該從那裡解決?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