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16/2011




未來世界的手提電話是怎樣的?

未來世界的手提電話是怎樣的?
………………………………………………………李察
(問到底No.8156     2011 0616 Thursday)
 
 
  現代世界和未來世界,手提電話的最大分別在那裡?
 
  最大的分別是:現代世界的手電,是要用衛星傳播的。衛星傳播,就需要電話網絡。而電話網絡,是不自由的,是隨意可能被偷聽的。甲國可能偷聽乙國,甲公司也能偷聽乙公司。
 
  甚麼叫做「網」?蜘蛛網,就是一個網。蜘蛛臥在網心,知道一切,控制一切。
 
  本來是很方便的。
 
  但是,蜘蛛不知道,這樣,就是只能靠蜘蛛自己一隻腦思考所有的大問題了。
 
  這並非專制與民主的問題。民主國家的知識流通,一樣是全不自由的。各大學院,各大傳媒,都是政黨的勢力範圍。只有一兩隻蜘蛛,只有一兩種思維。
 
  科技能否帶來自由?有待觀察。
 
  除非,未來世界的科技,發達到能夠取消網絡:任何手機,不經人造衛星,能夠在地球兩端互相聯絡。這才是真正的未來世界。這樣的通訊自由,才有免於被偷聽的自由。
 
  或者我們可以想像:今日世界裡,仍有大量改進空間。例如,可能用電網取代互聯網。電網是連接整個城市的。城市中人,能夠用電網打電話,上網嗎?又或者,自來水是連接整個國家的。我們能夠利用自來水通訊嗎?根本不靠衛星,自由得多了。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