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09/2008

憤怒青年、維園阿伯、街坊組長、紅衛兵、香港叻仔和「我」之間,有甚麼相同與不相同?

.
.


憤怒青年、維園阿伯、街坊組長、紅衛兵、香港叻仔
和「我」之間,有甚麼相同與不相同?
(問到底 No。7027 2008 0510 Saturday)


憤怒青年、維園阿伯、街坊組長、紅衛兵、香港
叻仔和「我」,大家都是斷層人。體內,都同樣流著
一種斷層以來的特殊血液。


昨文提到,有憤怒青年在「民主牆」上如此這般。
讀者回應,說這樣的人,根本不可能與之溝通。


  對的。這種「無法溝通」的情況,就是斷層人的
主要特色。我們面對的,不是幾個青年人,不是幾位
老阿伯,不是令人畏懼厭惡的街坊組長,而是整個文
化斷層。這是兩千年文化壓制所造成的特殊效果。


表面上,似乎是今日才發生的事。但是,如果回
顧上去,卻可以從文革一直上溯到清末。一直延伸到
明朝、宋朝、漢朝。


我們都是有特殊血液,有特殊性格,甚至有特殊
面貌的人。其他國家的人,一看就能分辨。誰是中國
人,誰不是中國人,一清二楚。但是,我們自己卻未
必能夠看見。身在其中,浸淫日久,都同化了。


我們常常以為,「我」是不同的。都以為,「我」
不是。但從人家的眼光看,其實完全一樣。


必先有勇氣承認這一點,才有可能看得到背後的
事實。或者,香港人是得天獨厚,有較多的機會接觸
外面,略為清楚一點。但奇怪的反彈卻是:這樣的土
壤,卻產生更像中國人的中國人。


問題是:到底「我」跟他們有甚麼不同?


只要你能看到,中式思維的正面和負面有何不同,
就知道,中國人,畢竟仍是有不同的。這一點,留待
下周二才討論。

…………………………………………………………………………………………
有意見,請寫: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8.5.9. 香港時間: 9:15 pm)
(明天問題: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