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23/2016

畢加索的訊息是甚麼?


8932  畢加索的訊息是甚麼?  20160623

在西方文化的四大反智範疇中,繪畫是最引人注目的。只要一幀天文數目價錢的作品拍賣成功, 所有的傳媒都立刻報導,平時從不看畫的人,也會細心一看, 看看這畫的價值,到底在那裡。

西方文化的四大反智範疇,包括了音樂、小說、戲劇、繪畫。近百年來,西方興起了不少「無厘頭」的作品,音樂有史特拉文夫斯基的怪調子音樂*(see the notes),小說有意識流的優力西斯,戲劇有荒謬劇等待果陀,繪畫則有畢加索。

問題是,為何到了一種特定的時刻,西方文化會不約而同的走上了一種奇怪的道路。他
們以盡量離開理智的方式去表達自己。

是否人類理智真的是已經走到了這一種地步?

以上是高級知識份子的情況。至於代表普羅大眾的,則有各種類型的流行文化。 而其中,「江南風」可能是一種代表。

文藝復興時代距今不過數百年。唐詩宋詞也只距今數百年。但人們已經對那種形式的思維不滿意了,要另外創造新的形式。

其實形式都是外在的。至於內裡,西方文化是消極的。 等待果陀的人,是終於等不到的。他們只看到過去,所以懷舊的人這樣多。而且他們也只會等待,而不是勇敢前行。  為甚麼最好的畫家,不能給人類畫一張光明遠景的圖畫呢? 為甚麼代表最高智慧的知識份子,不能為人類指明道路?

畢加索的怪畫,以天文數字成交。這件事,意義其實是和「江南風」一樣的。

但這樣的想法,是沒有用的。有用的是新一代的思想家和藝術家,甚至科學家和經濟家們,有全新的勇氣和智慧,給我們一個美好的前景。誰能畫出新的彩圖?

誰是新時代的知音人?



Note:   Stranvinsky cannot be counted into the group of anti-wisdom. He respected tradition  and he was deeply in tune with his own Christian faith. I was wrong to list him into the group of anti-wisdom.  There are color, feeling  and insight in his works.  "The Rite of Spring" is one of the greatest. I am sorry for this mistake and I am happy to find out that it is Russia the country which had not been totally fallen into the trap of modernism and will not be ruined from a rotten culture of the West. 

(2023.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