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22/2016

「江南風」是甚麼風?



所謂「江南風」是一首韓國舞蹈流行曲(Gangnam Style),而這首歌是必須要連電影畫面一起看的。如果離開了video 畫面, 相信效果會大打折扣。

到底這歌內裡有甚麼奧秘呢?  因何如此平平無奇的一首歌,竟然有二十五億的人次觀眾?  最近 BBC  的報導說,是有三十億。這是可以相信的。

我不斷的想,到底其中的道理何在? 

互聯網上,自然是有各種解釋的。但未能盡如人意。 有人說是因為他[旋律簡單]或者[節拍強勁]。 但都是不成立的原因。很多其他歌曲,都是同樣[簡單]或者[強勁]的,但沒有二十五億支持。

這是一個大問題。 如果你也覺得重要,你也會一直追查下去的。

直到有一天,就連英國美國歐洲的政治首腦, 都出來為這歌曲站台,或者是借這歌曲的勢, 為自己爭取觀眾。 你這才開始深思了。

最後,就連聯合國的潘基文,亦都出來說話了,他說,這歌是會帶來和平的。並且在台上親自動作示範。

真的嗎?  

會有這樣靈驗的和平? 約翰連儂的歌,也並未能夠帶來和平呢?

這首歌是沒有內涵的。是不用深思的。全都是簡單的動作,充其量是多了一些性暗示或者明示的動作,甚至是相當不雅的動作。高潮的時候,發出略似狗吠的叫聲。那基本上是動物性的,是不用思考的,是非靈性的。

但有二十五億的支持。就算當這數字僅僅是點擊率, 真實的人數要大打折扣, 就算是平均一人看五次,也有五億人在那裡了。說明了甚麼問題?

其實這是世界上的一種文化現象。是跟西方文化的發展相合的。

當西方文化發展到了盡頭,各種反智,或者是像一般人所說的「無厘頭」現象, 就會出現。而這是人類文化的可悲預設, 愈富裕, 就會愈停滯。 秦二世是一定會只識享受的。 窮人需要打江山,必須用盡氣力。但富二代就欠缺了生活的壓力, 再也不用努力了。可悲的只是,世界其實尚未富裕,只是一部份人的生活好了起來, 人們就從此不思進取了。

其實這不可以說是「人性」,而只是「動物性」。人是憑自覺生存的,而動物是依賴壓力生存的。壓力消失,就可以盡情享樂了。

這一點, 就是連英國首相卡梅倫,美國總統奧巴馬,聯合國潘基文,都是完全未有留意到的。其實真正代表向下潮流的,正是他們。

世界潮流,日益向下,但二十五億人次不知道。西方首領,亦全不自覺。

潘基文先生,當你在台上那樣動物性的搖擺,蠢樣是自己看不到的嗎?

雖然二十五億未算是世界大多數,但是,潮流已經存在了。這是極其嚴峻的形勢。大約是只有極極少數的人知道。

就好像一間滿埋了炸藥的大廈, 但裡面的人還在盡情歌舞, 少數人力竭聲嘶, 但聲音被節拍強勁的音響,完全掩蓋。

最後,還要說明一點:並非「反智」 才是這首歌曲得到高點擊的原因。

「傻」是沒有人愛看的。必須要「傻得勻循」才有人喜歡。「反智」要有趣味,要有很大的樂趣,要能令同樣反智的觀眾感動,覺得這就是自己的心聲,覺得想要仿效,覺得這才是自己想要說的。這首歌,是大多數傻人的自我肯定。

同意嗎?不妨轉發出去,讓極少數的自覺者增加三幾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