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12/2016

怎樣防止撕裂?


     怎樣防止撕裂?

   其實內因是更加重要的。試想, 如果我們的心態是堅固的整體, 外來的牙齒, 便無論如何咬不入。咬得入, 才會撕得開。

   這問題, 是去年年中的時候想到的。當時便已經決心要把問題弄清楚。想寫一本名叫《中國精神》的書。

   同時也是出於一種恐懼的驅使。大約花了十個月的功夫, 這部書, 便連翻帶滾的嘔出來了。恐懼來自史可法的一句話。史可法死守揚州。但無論他怎樣努力,大勢已去。他在最後的時候, 寫了一封家書。內中有言:「人心已去, 收拾不來。」大約那時是人人自危, 各自收拾, 無心戀戰了。於是清兵順利進城, 進行了慘酷的超級大屠殺。

   人心是需要維繫, 而不容許撕裂的。所以必須趁早, 不可以再等了。等到人心混亂, 就不會僅只發生撕裂悲劇了。

    而另一方面也是需要說清楚的。所謂「中國精神」, 純粹是內在的, 是與外在的政治主張無關的。地球上, 可能有很多種類的政治主張。但精神卻是不會有很多種的。

    中國人的精神是甚麼?很多人渴望知道。中國人的精神, 既存在於遠古的神話故事裡, 亦存在於中國歷史裡, 更存在於大量的文學作品裡。只不過由於一種特殊的鏡子原理, 使身在其中的人,看不見自己。如果不是有了西方文化和東方文化的比較, 更不容易看到中國精神。

    甚麼是鏡子?鏡子就是要跳出來, 從另外的角度看清楚。廁身其中, 是不可能照鏡的。很簡單的道理, 可是看不見。就是這原因。許多人每天照鏡,卻看不見自己。因為, 所看的不是鏡。

    熱切的朋友, 會針對中國精神的課題, 進一步深入研究。這是一條艱深的大路。雖然,或者我們已經沒有甚麼時間了。

    而李察不過是一介書生, 要想推廣這本書, 也欠缺資源。只是想到, 目前仍是人心尚在,不是人心已去。許多人, 絕對不想美好家園, 毀於一旦。

    李察有一種幼稚的想像。把中國精神,以另外一種較為短小的歌謠形式表達出來, 或者會有助於傳播?所以, 便又寫成了《心之歌》, 這是一部薄薄的小書。只希望, 翻過這小書的朋友, 也會想看《中國精神》的。

    而所能夠作的, 是否就只有這樣多?

    大約不是的。因為, 「中國精神」只是一種精神, 而不是一種政治主張, 相信是比較容易接受的。

    在這種時代裡, 任何新鮮的正路主張提出來, 必定未出先死。不是被連根拔起,便是在一種疑惑的氣氛中, 慢慢窒息。

    但精神卻是和任何政治主張沒有關係的。亦可以說, 精神是可能配合不同政治主張的。精神壯大鞏固了,外在的撕裂力量, 便無作用了。這是很卑微的想法, 智者會明白的。

    亦會有人問,甚麼精神不精神, 遠水能救近火嗎?

    當然是能夠的。遠水是不宜拒絕的。拒絕遠處的水源,遲早有禍。問題只是決心。羅馬帝國的君士旦丁大帝, 因為一場夢, 使他忽然改宗基督教, 命令士兵在盾牌漆上十字架。果然便打了大勝仗,扭轉了羅馬帝國的命運。歸心的決志,使轉機出現。但這只是一種奇蹟。很多人相信奇蹟, 亦有很多人不相信。

    沒有奇蹟怎麼辦?就讓我們都仿效蝸牛好了。蝸牛也是女媧的後代。一分一毫的寸進,蝸牛不會停。蝸牛是會抵達的,蝸牛所分泌的黏液, 或者可以彌補被撕開的裂縫。

    並非全部政治都是骯髒的。 但不想沾政治的朋友,也可以從精神上入手, 先把自己的事業盡力做好。乾淨的好人是應該成功的, 更應該賺大錢的。因為,他己經知道了成功的原理,亦明白了金錢的本質。中國精神,在自己的身體力行中壯大。那麼, 香港的繁榮, 便有希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