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18/2016

發生小水災, 有何教訓?

其實香港的水災是比火災更多的。李察居住的屋苑,發生火災的次數很少,但水災卻是常有。主要是屋內爆水管,水流出走廊,才被人發覺。這時,屋裡已經被一兩寸深的水浸了。

有時是爆咸水, 更難善後處理。如果是木地板,那就幾乎一定要全部更換。

香港地小人多租貴。很多書藉雜物放在地上的。水一來, 全部被浸。

一個問題是,二三十年前的香港,是很少有屋內爆水喉的。為甚麼現在卻時時發生?

因為,從前的喉管都是硬喉,現在的浴室設備卻是好看不中用。 上面是鍍金鍍銀, 但盤底下卻是塑膠軟喉。看上去好像是包上了金屬,其實裡面是劣質的塑料。這些塑料, 用上幾年已經開始硬化。 而很多時都是住了十幾二十年, 從未換過。 家中無人時,塑料爆裂,就是難以收拾的小水災。

如果浸了電線, 也會弄成火災。

水退之後怎辦呢?

有人教我: 連開冷氣幾天,就可以了。

有這樣容易嗎?

這又是莊子內外原理的例子。

連開多天冷氣和抽濕機, 可是,被浸的書本,外面乾, 裡面卻仍是水。還有很多重要文件, 根本全無挽救的可能。

書櫃底下是珍藏錄影帶,移開來一看, 底下已經全部長滿恐怖的綠色霉菌。

好比一個癌病人, 裡面的器官, 被癌細胞全部侵蝕了。

能夠吃幾劑中藥, 或者針灸, 使癌細胞自動消失嗎?  就像我的抽濕機。室內已經抽濕多天, 恆常保持濕度是四十幾, 但是, 櫃底下卻是霉菌世界。

用內外原理一看,就很清楚了。櫃底裡面,其實不是內在, 而是外在。

癌細胞也是外在的。而外在的事物, 是要用外在的方法處理的。好比一個跌斷腿的人,是不能用針灸把斷腿接上的,而必須使用外科手術。

人的整體健康是內在問題。 但一旦外來了病患,就要用外在的方法治理。

那麼,是不是內在問題,可以完全不理?

接受手術的病人,如果全無求生意志, 外科手術就大打折扣。

意志是內在的。但意志卻不能接上斷腿。亦未必能夠驅除霉菌。

只是,意志堅強的人,病菌入侵的機會可能少些。

具備防水意識的家庭, 發生小水災的機會亦會少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