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06/2014

何以中國人欠缺誠信風氣?

..
v

在國際政治上,中國人基本上是誠實的,並無當面一套背後一刀的玩意。比諸英美日本,中國人通常都只是被騙,而不是騙人。日本人不敢正視自己過往醜惡一面,英國人亦無否定鴉片戰爭的不光釆歷史。至於美國,就不只是歷史問題了,而是異常逼切的現實問題: 美國人在全世界不斷搞分裂,以秘密方式奪權,毫無誠信之可言。

從文化的大角度看,中國文化兩千多年來,尚未解決誠信問題,一直拖到今時今日。

農業經濟的發展比較慢,拖個三幾千年,不算甚麼。但現代經濟的發展,是以十倍速前進的。美國的將來,是不能以千年為單位衡度的。連百年單位,也未必可用。

如果美國仍然沒有高瞻遠矚的領袖出現,未來數十年,美國將會是一個没有婚姻,沒有家庭,甚至是沒有教育的國家。人與人之間欠缺信任,就沒有婚姻,而零售知識的商店,是不可以算作學校的。

同樣情況,亦適用於英國西歐日本諸國,中國亦不會例外: 倘若文化上的誠實問題没有解決的話。

自從孔子以來,中國人從未把誠實當作一切的基本原則。

孔子没有提過誠實問題。

因為,虔誠的誠,是和誠實的誠,完全不同的。

一直到了漢朝,漢儒寫了《大學》《中庸》二書,當中的「誠」,就只是一種修養的心態,而不是面對一切現實事物的心態。是虔誠的誠,而不是誠實的誠。

本來,誠實是極端重要的生存原則。倘若輸入大腦的都是錯誤訊息,大腦的運作就是不可能的。

今人錢穆,曾經從現代哲學的角度,探討過誠實問題。他說,天是沒有騙我們的。天是真的,天是真的有一個天存在的。相比之下,西方若干哲學以為,天只是個影子,是虚幻的。就是不可取的。而佛家哲學,亦同樣否定宇宙萬物的真實一面的。

錢穆以為,這就是儒家誠的哲學。其實錢穆是誤會了。儒家的誠,只是修身中的虔誠,而非正視現實和採索研究的基本原則。所以儒家從不理會大自然,也不許科學探索。儒家只是控制思维的技術,至於整個文化的未來發展,是從不在考慮之列的。

中國人,是沒有遠古的誠實傳承的:或者是孔子以來的文化斷層,把中國的真文化遮掩了。

今日,兩岸三地的中國人,做假風氣已到了不可忍受的程度,兩岸的假油假奶,香港的假短訊,固然是少數不良份子的劣行,但文化上的嚴重弱點,却是否定不得的。

許多人,思索問題是只會從自己的那個小單位出發的。最多只會自以為自己是某派某派,思想程式化,不會從長遠的文化未來去思索。

擴闊心胸,從文化的長遠未來考慮今日,就會知道,誠實問題有多重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