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23/2013

甚麼罪, 是最大的大罪?



十誡裡面的罪, 通通不是大罪。相比之下, 只有一種罪是永遠不可以原諒的。殺人放火,偷盜姦淫之類, 只是輕微罪案。

甚麼才是最大的罪呢?

說這話的, 是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二章中, 耶穌提到, 「And whosoever shall speak a word against the Son of man, it shall be forgiven him: but unto him that blasphemeth against the Holy Ghost it shall not be forgiven.」(凡說話干犯人子的, 還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的, 總不得赦免。)

此處的「聖靈」或 Holy Ghost, Holy Spirit , 就是「真理之神」, 即是智慧的代表。

而褻瀆聖靈, 並不等於是褻瀆神明。褻瀆神明, 仍是可以原諒的。但拒絕智慧, 卻是不可以原諒的大罪。

殺人放火之類, 影響只是一時。但褻瀆智慧, 卻會令人類文明倒退, 停滯落後, 人為災難發生, 是人類社會的最可怕行為。

在所有的腐敗之中, 學術腐敗是最大的腐敗。寫作假論文, 抄襲, 提供假數據, 是完全不可以原諒的。人類行為之中, 最壞的是反智。反甚麼都不及反智罪大。

只是, 在人性之中, 又有一種傾向, 以吃喝玩樂為生命宗旨, 愛智誠信, 則不是生命宗旨。這是人性最大的危險, 應該警惕。

而最大的不幸, 是我們正在被反智的風氣, 完全包圍了。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73 甚麼罪, 是最大的大罪? 201310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