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08/2013

香港傳媒, 是否略嫌過火了? 20131008





一家大報,最近在報章頭版大字刊登文字, 說香港大學的新校長是「無知,無能,無心」。

到底那位被批的校長是不是真的無知, 無能兼無心, 如果將來有人興起訴訟, 肯定是很精彩的辯論。

但問題不是此處。問題並非是否有人真的無知無能, 而是有人以極端方式傳播一種未必有根據的指責。頭版新聞, 大字標題, 讓大家不用買報都能看見, 是否中立, 有待研究。但是, 傳媒的威力已經一覽無餘。

選誰當校長, 或者真是很複雜的問題。爭辯兩方 ,議論未定, 傳媒已經站好立場在其中一方。

而立場不立場, 大約也未必是很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思維簡單化的風氣, 就是如此逐漸形成的。



另一件事是有傳媒在印尼被逐出場事件。據印尼方面的講法, 是記者是在叫囂, 並非提問而是質詢, 像是示威多於採訪。 到底現場的真實情況如何, 在遠方無法知道。可以知道的只是不少傳媒在香港的慣常做法。

不少傳媒都是只會對自己支持的一方客氣的。不止是客氣, 更會讓他們佔盡最有利時段, 周詳報導。 對於不同立場的被訪者, 如果是無法陰乾的,則毫不尊重, 用盡手段去挖苦和打擊。

有電視記者以鏡頭鎖定特首, 而旁邊有人大叫: 「特首,某某官員辭職轉工是落你面喎, 你點睇呀! 」

這一段聲帶, 使人懷疑是否電視記者約好了的。就讓他在咪前大叫, 本來就不是一條問題, 而是一段配音。至於那位大叫的朋友是否記者, 當然就更不容易知道了。可以肯定知道的是: 他是對於被訪者毫無絲毫尊重的。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62 香港傳媒, 是否略嫌過火了? 20131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