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10/2013

美國總統怎樣反對「謀略式民主」?



一群美國共和黨的議員, 為了反對一項醫療改革的方案, 就在另外一條議案上做手腳, 投了反對票, 威脅美國總統取消醫療改革。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 民主不是這樣的。他沒有屈服。而他是對的。

因為, 如果一條議案, 不是因為本身的道理而被通過, 則議員就是扭曲真理, 或者違背自己的智慧。

相比之下, 香港的一些議員, 以拉布為手段, 要脅議會通過有利於已的法案,就是違背民主原則。

其實這不只是民主原則, 而是做人的良知原則。

一件事是好是壞, 須要從這件事的本身去判斷, 而不能從另一件事去判斷。我不能要脅你先同意蘋果是壞的, 才去肯定橙是甜的。橙是甜是酸, 跟蘋果是好是壞無關。你的判斷告訴你是甜的,你就要說是甜的, 否則, 就是失去誠信。沒有任何人可以用任何方法, 脅迫你說橙不是甜的。或者脅迫你同意蘋果是壞的, 才可以說橙是甜的。許多人是面對酷刑也不肯說謊的。許多人寧願犧牲生命去堅持真理。

堅持真理, 是人類的遠古美德。民主原則是這樣, 理性原則也是這樣。甚至乎宗教原則, 也是應該如此。這是人類進步的重大要求。以說謊為手段, 或者可以達成某些短期利益, 但對於長遠絕無好處。

如果美國議員連這樣起碼的理性原則也違背了, 就令人太失望 。 以謀略手段在辯論中爭勝,就是謀略的勝利,民主的失敗。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64 美國總統怎樣反對「謀略式民主」? 20131010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說得很有道理,十分精彩,謝謝分享!

B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