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30/2012

智慧在那裡?系列之一



   問題之一:智慧是否可以傳承



  為甚麼居魯士無法控制子孫?
      (「問到底」第七四四一條問題)

    居魯士無法控制子孫,但他仍是比秦始皇幸運得多。秦始皇以為可以傳子傳孫,一直傳到秦萬世。但秦始皇只能傳到秦三世。波斯的開國者居魯士比較幸運些,大約傳到五六代之後,就亡國了。

  他的想法,許多歷史學者津津樂道。例如每人每天只許吃「一」頓飯,就是很有名的故事。(他的子孫自有對策:每天真的只開一頓飯,精美食物流水般奉上,全天隨時可以吃。一頓飯,一天都吃不完)另外,他還有一些其他想法,例如,他規定了,行軍期間,只許吃素。後代的子孫,就盡量把行程縮短。旅程一完,就大吃大喝。又例如,他規定了波斯人要乘馬,不許走路。他的用意,是要訓練波斯子孫的馬術。但子孫們卻在馬背舖上厚厚的軟褥,舒服得幾乎可以睡覺。(參考:Harold Lamb: Cyrus the Great, Doubleday & Co., Inc, New York, 1960 引述 Xenophon: Cyropaedia (Loeb Classical Library, 1914)

  許多成功的開國之君,都希望子孫學會控制自己,能夠在艱苦勤儉中守業。但他們永遠想不到,這一件事,比他打江山創業,更加困難。似乎:「牛耕田,馬食谷,父賺錢,子享福。」是更符合客觀規律的。阿爺賺夠了錢,子孫不享福幹甚麼?

  傳統想法,以為這僅僅是「創業」和「守業」的矛盾。又或者以為,這僅僅是「艱苦」和「享受」的矛盾。但問題的實質是:他無法把自己的「智慧」傳留下去。他也不能夠把自己的「智慧」,化為生活習慣,化為法律,化為風俗,傳流下去。  


  如果有人想出了傳播「智慧」的法門,歷史就容易了。但智慧從來都不是直線傳承的。血緣子孫,能夠傳承的只是外在基因。兒子孫子,容貌跟阿爺相似,但思想絕不一樣。聰明如居魯士,如秦始皇,無法解決這大矛盾。


  新的問題:智慧是否真的不可傳承?
  可能答案:這問題,要用「大氣候方程式」回答。

  例如:絕症是否不可醫治?
  可能答案:先治好了環境污染,絕症可以醫治。

  智慧傳承,也要從大氣候研究。
  解決了「傳承」問題,「智慧」就不是問題了。
  智慧是不能以血緣傳承的。智慧只能以思想傳承於一切人,而不是血緣以內的人。
  如果居魯士企圖傳承的是思想,而不是子孫,他會成功。
  如果秦始皇企圖傳承的是思想,而不是子孫,他同樣會成功。
  所謂「大氣候方程式」就是:更新舊的思想網絡,以博愛更換血緣。以愛傳播智慧,而不是以血緣傳播智慧。

8453 智慧在那裡?系列之一 20120930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