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17/2012




愛的本質是甚麼?







  「愛」是二十一世紀的泛濫字眼。
 
  用得太多,「愛」已經成為一個視而不見的虛字。眼睛看見字,但字背後的意義,卻無從捉摸。
  
  「愛」其實是比所有其他問題都重要的大問題。比絕大多數的政治問題、經濟問題、民主問題、民生問題,都更重要。在世界上所有的議會、國會、人民代表大會裡,「愛」本應是最首要的第一議題。
 
  因為,「愛」可能解決地球問題,並且帶來所有人的繁榮富裕。(這句話,經濟學家或者以為是笑話。但如果他們知道了愛和智慧的關係,就不會笑。)
 
  「愛」是不受重視的。
  
  最主要的誤解是以為:愛只是一種無關痛癢的感情。而感情,在金錢至上的文化中,是需要盡量忽略的。
 
  而可憐的美國人不會知道,忽略了愛,錢也是不能穩固的。經濟危機是很快出現的。因為,愛才是經濟發展的最重要元素。
 
  忽略了愛,不是一時的疏忽,而是文化路向走向物質主義,是走錯路的必然後果。

  甚麼是愛?愛的本質是甚麼?
 
  愛的本質,是要撇開愛的感情元素,才可能看見的。單一研究感情,不可能了解愛。
 
  無數藝術家,都曾經以愛的感情元素為主題創作。愛情的一切角度,都有人寫過。但愛在感情之外的功能,卻探討不多。
 
  愛有甚麼本質上的功能?
 
  第一:愛是有黏附性質的一種元素,愛是一種黏貼膠。但這是不重要的。
 
  第二:愛能使無關係的生命,互相黏連,走到一起。愛是家庭和民族的聚合因素,有愛才有家,有愛才有國。但這同樣是不重要的。愛家還是愛國?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第三點:愛能使個別思維,化為整體智慧。愛是智慧的催生者。
  
  人的思維,通常不能離開個體。最多是以家庭、或民族為思考的單位。所以,智慧無端受到劃分,不能超越層次,不能穿透洞察。小單位的智慧,只能是小智慧。
 
  小智慧對於不同思維網絡,通常都是厭惡拒絕。孔子所攻擊的「異端」,或猶太人所防範的「異教徒」,或今天的政治黨派,不但只是劃分人類,更是思維領域的自我限制。提防都來不及,怎會了解?或明或暗的種種手段,都是為了提防思想滲透。思想網絡都被全方位封鎖了,互相了解是不可能的。需要留意的是:所謂「互相了解」,不是兩個敵對政治力量的互相了解,而是兩種文化的溝通。
 
  文化溝通失效,大智慧因此不可能出現。
 
  愛在本質上的功能,不但只是使不同境界的生命黏連,更可以使不同的思維網絡溝通。網絡溝通暢順,眼界就大了,不會看不開。
 
  愛的溝通能力,才是愛的本質。愛可以使智慧相通,使人類進步。這才是最重要的。
 
  莊子說,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愛是萬物一體的根本感覺。這種感覺,會使智慧衝破網絡的限制,使人類以整體的力量,面對未來的挑戰。愛不只是一種無足輕重的兒女私情,愛是智慧的基礎,是極端重要的。美國人就是因為在《獨立宣言》中忽略了愛,才造成今日的困難。 
 
  以上說了這許多,其實只是一句話。但這句話,卻是更加使人困惑的:
 
  愛敵人,才是經濟發展的決定性因素。(有趣嗎?荒謬嗎?)





(8449 愛的本質是甚麼 20120917
星期一)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