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12/2012




為甚麼愛是這樣困難?







  孫中山致力革命四十年,到了今天,他所提倡的博愛,仍是虛的,未曾落地的。
 
  耶穌提倡愛,今天已經過去兩千年,愛的文化傾向,同樣是沒有落地。地球上八種文化傾向,有七種都已經落地。智的希臘文化,信的伊斯蘭文化,錢的美國和猶太文化,空的佛教文化,乖的儒家文化,恨的納粹文化,狠的日本文化:一共是七種,都曾經實行。
 
  但是,地球上沒有一種文化,是以愛的傾向為主要傾向的。愛的文化,尚未出現。
 
  傳授知識很容易。花以時日,要多少工程師,就有多少工程師。但啟發智慧,卻並不容易。傳授愛,更加不容易。
 
  無數的父母慨嘆:無法教導孩子以愛。
 
  到底,愛的感覺,是怎樣出現的?為甚麼不能直接訓示學生:你要愛人,學生就能學會愛人?
 
  為甚麼人類努力兩千年,仍未成功?
 
  似乎是很簡單的道理:喪失智慧,以信代愛,過份重視金錢,提倡仇恨,都能使愛消失。
 
  但問題是:把這四種負面因素,減到最少,愛仍是不一定會出現的。許多人都是見到棺材不會流淚的。災難能夠迫出愛的感覺。但地球上出現了這樣多的災難,愛的文化,卻尚未成立。災難過去,人們又開始爭奪金錢和享受了。
 
  愛的內涵是複雜的,其中仍有相當的元素,科學無法解釋。例如,愛和性的關係,是非常不清晰的。性來的時候,愛好像會出現。但性去的一刻,愛也似乎會消失。在家庭關係(即是性關係)之外的愛,又是甚麼?
 
  其實,是沒有「性關係之外」這一回事的。所有的人,都有基因上的關係,其實是都有性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肉體和靈魂,都是相通的。四海之內,皆兄弟姊妹也。這是真的。
 
  但是,就算科學能夠解釋了所有的道理,仍然是只能提供一點愛的知識,而不能提供愛的智慧。
 
  愛的智慧,是甚麼?
 
  愛的智慧,就是智慧。
 
  而這是需要從文化整體著眼的。到有一天,我們都能回答遠古希臘人所提出的問題,愛的智慧,就會出現。
 
  例如:人這樣這樣不斷努力,為何收穫卻是空虛?像薛西弗斯那樣流血流汗,推著巨石上山,石頭卻會轟的一下,重新滾回起點?我們如果都能像薛西弗斯那樣,默默走回起點,重新再來,又會有甚麼意義?

  對於這一條問題:「你有甚麼?」我們如何回答?
 
  到底生命的意義是甚麼?這不是普通問題,而是文化問題。到整個文化的答案確立了,小孩子也知道了,一切人都知道了,愛的文化,就會從智慧之中出現。
 
  簡單的答案或者是:「呀,我們可以設立一個愛的教育課程,只要每周一小時就夠!」
 
  當然問題是不會這樣簡單的。連老師也不知道的問題,如何教給下一代?古希臘人的問題,需要一個整體的文化答案。有一天,當中國文化真的能夠結合了西方文化,智慧出現,愛的覺悟,就會成立。
 
  而一切的覺悟,仍是要從自己開始的。
 
  當文化建設的感覺異常迫切,或者,目標就會接近一些。
 
 
 
 
 
* 附錄:
  人類文化,各有不同的偏側重點。大約是有下面這幾樣:
 
  智、愛、信、錢、空、乖、恨、狠、、、,
 
  智:希臘文化
  愛:基督文化
  信:伊斯蘭文化
  錢:美國文化、猶太文化
  空:佛教文化
  乖:儒家文化
  恨:納粹文化
  狠:日本文化







(8447 為甚麼愛是這樣困難 201209012
星期三)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