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20/2011


夏目漱石的困難何在?

夏目漱石的困難何在?
………………………………………………………李察
(問到底No.8241     2011/09/20 Tuesday)    


當我正在看夏目漱石的一篇演說稿時,忽然感覺一陣震蕩。他怎能有這樣的智慧,一百年前就已經如此清楚地看見了一切?

他說,文化發展就好像開花那樣,是「生長」出來的。日本人在明治維新之後的發展,是外在的。不像西方文化那樣,是自然地發展出來的,

他說,西方文化的發展,是內在的發展。就像開花那樣,一步一步那樣走出來,雖然是慢些,但卻是有生命力的。西方用了一百年光陰,日本卻只用了十年就追上去了。

日本的情況,就不是「生長」。而這樣的發展,是外在的。

夏目漱石是極少數能夠分辨內外的人。

但他提出的問題,到今天仍未能解決。

發展需要一百年時間,但你卻只有十年。你是被迫加速的。你被迫使用各種外在的方法去幹。如果你不跑著幹,就會被毀滅。無論是你、或者我、或者我們,能否找到好方法,安全的方法,只用十年就跑畢這一百年的長途?

夏目漱石說,所以,結局是必定悲慘的。而他是對的。今日的日本情況,就是他的見証。他有眼見嗎?當然他是有眼見的。今日,他的頭像是印在日本一千元鈔票上的。從1984到2004 發行的鈔票,都印上了。他就每天都親眼看到了今日日本經濟的情況。事實上,他是真正看見了,日本的人為經濟,並不是內在發展出來的。只是一種匆忙的、人為的、操縱出來的政策。


他是在1911 年講這話的,今天已經是2011年。一百年來,他的意見都是被忽略的。雖然日本人仍然十分尊重他,否則不會印他的頭像在鈔票上。

如此受尊重的人物,為何意見仍會被忽略?

這是另一個有趣問題。而我相信,解決了這問題,現代經濟的大難題,也會有眉目了。

(參考:《世界著名作家演說精粹》,百花洲文藝出版社,中國、南昌,1996。 頁150, 夏目漱石:「現代日本的開化」)


Inquiry 852- 2559-4690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日本還有個夏目漱石, 但中國根本連一個像樣的思想家也沒有, 中國正為用幾十年發展就追上西方幾百年而沾沾自喜, 那中國的問題會不會比日本更嚴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