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04/2011


何謂「新聞自由」?

何謂「新聞自由」?
………………………………………………………李察
(問到底No.8233     2011 0901 Wednesday)    

   
  新聞自由是不存在的。在世界上的大多數地方,沒有新聞自由。包括了中國、俄國、美國、和香港等等。

如果大學裡的新聞系有學者告訴你,在自由世界裡有新聞自由,在禁制世界裡沒有。那麼,他就是沒有說出全部的事實。

只有控制中的新聞自由,但沒有新聞自由。

何謂「控制」?就是說,你有一些看起來好像新聞自由的自由,其實沒有。

一隻怪獸就是一隻怪獸。如果你在怪獸的頭上插上花,怪獸看起來好看些,但他仍然是一隻怪獸。

如果你在新聞報紙上放一些奇談怪論,報紙會看起來好看些,但是,報紙仍是不自由的。這報紙仍是控制中的報紙。

如果你是在二樓,你就是在二樓。你不是在三樓。你不會看見三樓風景。

會有聰明些的朋友,能像三樓的人那樣思考?看見二樓看不見的景象?

是的。或者那朋友就是花,是怪獸頭上的花。 或者這花有一天能改變怪獸。這是不能否定的。這是叫做「希望」。

  所謂的「新聞自由」就是這樣:所有意見,都是受控的。總有大老闆在一切的背後。你是為他工作,你每月受薪。你只不過是「大氣候」的一部份。有時,不同的意見也被「容許」,但如果你過了界,就要被炒。這是許多人被炒的原因。

而所有的大新聞機構,都是有大老闆的。

誰拿走了「新聞自由」?

老闆們拿走了「新聞自由」。

但問題是:我們是否仍然有一點「個人的新聞自由」?就像此刻你在看的網頁,不是仍有許多嗎?

是的。到此為止,仍不能不承認,我們是有個人的新聞自由的。而且,每人都可以是一朵花,是怪獸頭上的花 。希望有一天,怪獸能夠有所改善。

大規模的新聞機構可以控制,但個人是很難控制的。

「潮流」,或者所謂「大氣候」就是被大機構造成的,不是被小小的個人份子造成的。個人份子,不過是羔羊。而羔羊只能在路上走。而路是被大機構舖設出來的。而且,路也只有一條。或者,總是有人能夠找到新路的。或者,開創一條新路,也是可能的。這是一種希望,而不是新聞自由。

  那麼,一個自由國家和一個禁制國家,有甚麼不同呢?

  他們都是道路的提供者。

  而且,他們都有警察(或牧人)看守羊群。
 
  有的牧人工作得好。有的不那麼好。像海明威、差利卓別靈、約翰連儂,所有這些光輝的個人,都曾經投訴,說被警察監控,騷擾。而且那些都是真的。後來出現的証據,証明了這些都是事實。但是,公眾並不太知道這些事情。

  但無論如何,在一個「自由世界」和「禁制世界」之間,仍有所區別。

  在「自由世界」中的警察,是穿便衣的。

   而在「禁制世界」中,警察是既穿制服,也穿便服的。

  這就是我昨天所知道的「新聞自由」。
 
  當我寫完了上文之後,覺得心中好像有一種聲音:
「那麼,老闆們呢?如果你有一個好老闆,如果這老闆的智慧知道了誠實的重要,那麼,事情就好了。」

  這是很對的,真是一語中的。你總是不能否定,在將來的某時,某刻,會有一個好老闆出現的。

  雖然這是不能保証的,但卻是可能的。所以,新聞自由也是可能的,雖然控制中的新聞自由肆虐,但真正的新聞自由,仍是可能的。

  思索到了此刻,問題已經不是新聞自由不自由了。

  問題是,我們作為人類一份子,有沒有機會去尋找真理。當然這是必須肯定的。因為,是我們自己的內在心思去作決定的。要不要去找出真相,權力總是在自己的手上。人是自由的。這是來自莊子的意思。也是耶穌的意思。他說過,「Seek and you shall find」。

  那心中的聲音又說:「你知道誰是好的老闆嗎?」我的個人答案是:我或者知道或者不知道,但時間會知道,歷史也會知道。
 
  之後,那聲音就不再言語了。或者我是對的。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