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13/2011


傑仔岩士唐的將來怎樣?

傑仔岩士唐的將來怎樣?
………………………………………………………李察
(問到底No.8238     2011 0912 Monday)    


*周一人物*

傑仔岩士唐(Kit Armstrong)是一個很特別的孩子。現年十九歲,他是很有天份的鋼琴家和作曲家,又是數學家。他在代數幾何學和拓撲學的研究,已經超過了博士生。

他可能是個雙天才。五歲的時候,他已經完成了高中的數學課程。三歲的時候,他的母親買了一個鋼琴給他,他就每天彈奏,他的母親餵食,他也不肯停手。

天才都是使人迷惑的。常人做不到的,他們卻輕而易舉。

最高贊譽來自鋼琴家布倫特爾(Alfred Brendel)。他退休之後,就特別專門收了傑仔做學生,奉獻全部的時間給他。布倫特爾說,天才有十倍的學習速度。有一部記錄片值得找來看看:「Set The Piano Stool on Fire」(Mark Kidel 導演)

倫敦音樂學院的鋼琴老師 Benjamin Kaplan說,十一歲時的傑仔能在四十五分鐘之內,背識了八頁長的德布西音樂,期間手指碰都沒有碰過琴鍵。(參看“Kit Armstrong, Playing by numbers”, Independent.co.uk, 20 February 2011 )

世上曾經出現了不少神童。Menuhim, Kissin, Barenboim, Anne-Sophie Muttter等等都是十三歲就震驚世界。而其中也有人是很快枯萎的。小提琴家 Michael Rabin 十幾歲技驚四座,二十幾歲墮落,三十五歲死亡。(See “At three he was reading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by Stephen Moss, The Guardian, 10 November 2005)
 
  而問題是:有幾位天才神童是後來有用的,而又有幾位是浪廢了的。

  而李察對天才的期望,或者會更高一點。李察期望他們能夠為人類帶來希望和將來。
 
  自從莫扎特離去之後,就再沒有人填補真空了。沒有一位天才,有莫扎特那樣大的貢獻。.
 
  天才連成長都有困難,更不要說推動人類,走向未來。
 
  每次有新名字出現,都有很多的期望。期望就是壓力,如果天才們真的渴望得到賞識的話。
 
  所以,人們常說要「保護」天才。天才們實在是太脆弱了。
 
但問題其實不在於「保護」。
 
  問題是為何種子不能成長。
 
  有了種子,問題就在於土壤了。撒種人是隨意撒種的。有的種子落在荒野,有的落在沙漠,有的落在城市的垃圾堆。他們是必定不能成長的。只有落在好土壤裡的種子,能夠長成。如果我們根本沒有土壤,所有的種子,都會荒廢。
 
  土壤是重要的。那即是說,文化是重要的。
 
  我們需要的是耕耘自己。作好了自己的一份,土壤才會成型,種子才會生長,未來才是有希望的。莫扎特是千年文化的蘊釀。而我們的文化,已經毀滅了這許久。
或者我們都會知道,應該怎樣做的。
 
(還要多說一句:天才是有腳的種子。如果你發現,腳下跟本沒有土壤,那就要快走了。不要被一時的光芒,遮蓋了眼睛。)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