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18/2016

為何人腦不能戰勝天腦?

8800x78 為何人腦不能戰勝天腦? 20160317

所謂「天腦」是很少人想到的概念。甚麼?天也有腦的嗎? 大自然有自己的思維法則的嗎?

只要你觀察大自然的產品, 就不能不承認,那是另外一套思維系統的產品。人腦的運算, 其實是非常有限的。大自然裡面, 甚至連一條直線也沒有。所有的走獸和飛鳥,也全不用車輪或者螺旋漿。但人體內部器官的精密周到, 就算是解剖學專家, 亦未必全部明白。

那些東西, 是甚麼樣的腦袋創造出來的?

大自然必定有另外一套的思維法則。而這一套法則, 是地球人的科學暫時不了解的:雖然, 有時我們亦可能從大自然的產品, 想像得到其中的若干因子。

例如,在自然裡是有「內外」的。更有「左右」, 或者「上下」, 「前後」,等等。但這些, 仍是人類自己的猜想。更有許多時候, 人類會混淆了人腦與天腦兩者。以為自己怎樣想, 天就怎樣想。對立思維就是這樣出現的。以為有大必有小, 有陰必有陽,有你就沒有我, 當對立想法過份強烈, 就出現了鬥爭, 甚至仇恨。

但天腦始終不同人腦。例如,「始終」的概念,就是無法明白的。在人的經驗範圍裡,一切都是有始有終的。但宇宙是不是一樣?宇宙是無始無終的嗎?爭論不絕。很可能, 宇宙就是無始無終的。但宇宙往何處去?十分難明。

我們目前只能說, 那是超乎人類目前理解範圍的。人類理解是有範圍的。如果以為人腦萬能,沒有範圍, 那就是錯了。只是亦應該相信,就算是有範圍, 亦不等於絕對不可逾越。莊子說, 無物不然, 無物不可。當大自然和我是一個整體的時候, 其間的溝通, 就是有通道的。天腦的秘密, 人腦是可能逐步了解的。

人腦未必和天腦對立。所謂「戰勝」的想法, 其實很幼稚。

(明天問題:可以和電腦比賽背字典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