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17/2012

貧窮是否等於樣衰?

 

 

  在偽莊子「莊子外篇」中有一個故事「山木」,述說有一次莊子和魏王相見,當時莊子身穿的衣服,是有補丁的。魏王就說,為甚麼你的樣子,是這樣的衰憊呢?古文的「憊」字,大約就是今天的「樣衰」之意。
 

  文中的莊子回答說,「我只是貧窮,而不是樣衰。兩件事是不同的。」( 貧也,非憊也。)
 

  到底這會不會是莊子的本來意思呢?未必。因為,後面加插的一大段理論,其實都是儒家常說的道理:「時也」「命也」之類,並無新意。
 

  一旦承認了「時也」「命也」,貧窮就是肯定了。


  在莊子的體系中,並沒有像儒家學說那樣,時常提及貧窮。儒家以為,貧窮是和人的命運相關的。但莊子卻以為,人是有抉擇能力,人是自由的。而且,在宇宙人生之中,一切都是可為的,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人類整體看,人的未來,是有作為的。超脫了個體的感覺看,貧窮就不是那樣可怕的一回事了。
 

  對貧窮的恐懼,使儒家哲學,無法確立。偽莊子提到一種可怕的貧窮,就是沒有水的貧窮。如果恐懼心理不是這強烈,是很難想到這樣的比喻的。沒有水的貧窮,就是「涸轍之鮒」的貧窮。
 

  從前的道路,都是泥路。木頭車在上面壓過,會有一道深深的車轍。這樣的車軌,橫七豎八的,到處都是。或者是因為下雨,在車軌中積了點水,其中竟然有一條小魚,在非常可憐地活著。
 

  按偽莊子的想法,這是命運,雖然很慘,但躲不過的。「莊子寓言」中的故事「擠迫的魚」,情景相似,但想法完全不同。生命的奮鬥,有成有敗。明白的人,只會勇敢承擔,不會害怕。
  

  而且,成功的要訣之一,是要去除恐懼。恐懼像一件緊身衣,把思想失效的人,緊緊縛著,失敗更快到來。
 

  貧窮是否等於樣衰?當然不是。但是,內心的貧窮加上智慧的貧窮,就無法擺脫臉上不好看的顏色了。




(8468 貧窮是否等於樣衰 20121117)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