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28/2012

假儒家怎樣盜墓?





這是一個假的故事:



假的大儒在上邊高聲喊話:「 太陽都出來啦,事情幹得怎樣了?」


假的小儒在下邊回話:「裙子和褲子都還沒有解開呢,不過,嘴裡卻含著一顆珠子!」


假的大儒,於是吟了幾句假的詩經,慨嘆一番:

「青青之麥,生於陵陂,生不布施,死何含珠為?」(就像那青色的麥草,在山坡上生長。在生的時候不作好事,死了還要含著珠子幹嗎?)

假的大儒於是發出命令:「你要依著禮法行事啦,先按緊他的頭髮,然後揪著鬍鬚,再用鐵錐子慢慢撬開嘴,最後才慢慢的打開面頰,不要弄壞他口中含著的珠。」


                     x          x          x



李察簡評:

中國兩千年的封建歷史中,到底誰才有特權,可以隨意嘲弄孔子和儒家?只有漢朝的偽莊子寫作班子,有這特權。他們寫的罵孔文章,可以得到特殊保護,在漢朝極度尊孔的政權下,自由發表。任何其他人仕,只要略為對孔子不尊敬,就要面臨殺頭抄家大禍的。只有偽莊子所寫作的「莊子(包括了莊子內篇、莊子外篇、莊子雜篇)」十幾萬字的一部大書,竟得到發表和流傳的機會。為甚麼?

漢朝統治者推崇儒家,其實更加推崇老子。這一種兩面手法,就是從老子哲學裡出來的。陰的一面和陽的一面,所謂「做好做醜」其實都是出自同一個政權。在偽莊子的內篇、外篇和雜篇裡面,很多地方斥責、嘲弄孔子。但是,那裡面所有的嘲弄,都是不著邊際,不傷皮肉的。他們從來不敢指出孔子和老子主張屈服命運和無奈的特質。亦不

可能指出,孔子尊崇特權,以權力作為真理標準的重大問題。漢朝統治者極度尊孔,這些小動作,不過是一種思想導引的方式,使文化的思潮,不能偏離儒家的軌道。



這故事,本來的題目是「詩禮發冢」。大約是針對儒家「詩禮傳家」而作的。而故事中的「詩」,在孔子刪剩的「詩經」中不見,不知

是不是本來的未刪詩經,還是偽莊子自作的詩經。





                       x          x             x


故事原文:

儒以詩禮發冢,大儒臚傳曰:「東方作矣,事之何若?」小儒曰:「未解裙襦,口中有珠。」「詩固有之曰:『青青之麥,生於陵陂,生不布施,死何含珠為?』接其鬢,壓其顪,儒以金椎控其頤,徐別其頰,無傷口中珠。」
《莊子‧外物》

(8470 假儒家怎樣盜墓? 201211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