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20/2011




中國人的靈魂在那裡?

中國人的靈魂在那裡?
………………………… 李察
(問到底No.8040    2011 0219 Saturday)
 
  
  這是中國人最困難的難題。
 
  喪失了靈魂的文化,尋覓不知何處。
 
  文化的、集體的靈魂,遭受儒家斷割,群眾如同蟻子,失去信念與導引。沒有自信,沒有誠信,甚麼都不可相信,唯一相信的只有金錢,靈魂愈漂愈遠。
 
  油不可信,鹽不可信,奶粉不可信,藥物不可信,任何事物都不可信。連自己都不可信。因為,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在未來的惡劣環境中,做出一點甚麼事情。沒有人是自信的,也沒有人是誠信的。
 
  他人,更加不可信。任何人,都不可信。
 
   人於是就孤立了,割離了。人與人之間遭受割離,人與物之間遭受割離。
 
  孫中山曾經用一個確切的比喻,說明這種情況。他說,中國人就像一盤散沙。
 
  沒有靈魂的生物,居住在一起,像一盤散沙。
 
  眼前的短暫繁榮,使人以為,搶錢很容易。只要伸手去搶就是。人們無法分辨,搶錢和為了一個有意義的目標努力,是兩回事。大約不需要很長的時間,人們就會發覺,沒有了靈魂,錢也是搶不到的。
 
  中國人的靈魂在那裡?
 
  告訴你,你也不會相信。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2 則留言:

泰比 說...

中國人的靈魂,就在中國人的心中。

停下來,摸摸自己的心,問問此刻的自己是否有靈魂,那靈魂就會出現了。靈魂也可能會化身成其他東西,靈魂會變成良心;會變成耶穌;會變成道;會變成信念;會變成如珠如玉的瑰寶;當中國人找到自己美麗的一面時,那,就是靈魂了。

Leechard 李察 說...

請參看「中國人的集體靈魂何在」一文
20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