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01/2011




侯逸凡怎能取得世界冠軍?

侯逸凡怎能取得世界冠軍?
………………………… 李察
(問到底No.8021    2011 0131 Monday)
 
 
   *周一人物*

  這個問題,是很不容易的。因為,向來的標準答案是:中國人口有十幾億,從十幾億中挑出來的尖子,怎能不優秀?
 
  或者,未來的統計學者能夠告訴我們,十幾億人口中的人才分佈,跟十幾萬人口中的人才分佈,是應該大體上相同的。任何人群的分數,都是從0到100。其中的0 分人,佔百份之若干,而100分的人,又佔百份之多少。這一個比率,拿到任何地方去,都應該是相去不遠的。
 
  所以,十幾億人口的中國,人口佔了世界的五份之一,拿金牌的數目,理應也佔五份之一:這樣看,對不對呢?或者,未來的人類學者們,會得出比較合理的解釋。
 
  而李察的問題是:右腦傾向的中國人,會不會在某些項目中,更加優秀一些?
 
  而這問題,在體育項目中,是很難觀察的。因為,體育講究訓練。訓練方法優秀些,運動員的表現也會優秀些。而侯逸凡的項目是國際象棋。這是很難勉強訓練的。那裡面,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為何一個十幾歲的孩子,能夠在棋局裡有這樣優秀的表現?
 
  這一個問題,李察也相信,不會在幾十年之內,得到結論。因為,這不是討論甚麼種族更加優秀,而是討論甚麼類型的思考方式,更加有效。而右腦傾向,也不是中國人獨家專利的。在左腦文化中的右腦傾向者,例如貝多芬、莫扎特、愛因斯坦、、、都不是中國人呢。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